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山水元運分旺年數
 
fiogf49gjkf0d


王老先生今天把有點凌亂的桌子稍微整理了一下,然後在一堆紙張中發現了一張寫著『山運水運』的大字。「咦…怎麼會有這張紙?怎麼一點印象也沒有。」王老手裡拿著這張紙不斷地自言自語,不過,卻還是絲毫想不起來,正準備把那張紙丟掉時,才發現紙的背面寫了一個時間和地點,還有“記得帶羅盤”…王老這才想起來這個約會。看看時間…不就是今天嗎?而且還快到了,急得王老就像熱鍋上的螞蟻。(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山運…顧名思義,應該和「二十四山」有關,那麼水運?指的又會是什麼?山運、水運與所謂的『旺山』、『旺向』又有沒有關聯哩!?其相關論述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羅盤上的方位要如何找出來呢?就是依據「二十四山」,而“山”也可以理解為“向”。然而為什麼有山就會有向?倘若仔細觀察地圖上的紋理,山脈走勢所決定的就是河流流向,據此也就延伸出陽宅堪輿學中所謂的“山”、“向”問題,但這樣的邏輯又該如何運用?下列文獻之記載,或許可以為我們解開這複雜的問題。

根據 清•魏青江《宅譜指要》所述:「山運、水運本於九疇,自甲子至癸亥六十年為一元,必三周。甲子一百八十年,則九宮星運轉,始得彼此均齊也。今將二十四山、二十四水輪流管運值年,詳列如左。」(原文書影如下)

由上舉文獻可知,山運、水運的概念,其實都是自「洛書九宮」發展而來,其中的邏輯概念則與「九星運轉」有關,因此山運、水運的方向會隨著時間有所改異。不過,「九宮」明明就只有八個方位,為何又變成了「二十四山」、「二十四水」呢?其中的緣由就在於這八個大方位又各自相配了三個天干或地支。

山運、水運與「九星運轉」有關,因此各有九個元運年(合三個元年且一元有六十年),共一百八十年。另外,二十四山與二十四水輪流管運值年,其輪值方式為:「上元──甲子至癸未二十年,壬、子、癸一白山,丙、午、丁九紫水;甲申至癸卯二十年,未、坤、申二黑山,丑、艮、寅八白水;甲辰至癸亥二十年,甲、卯、乙三碧山,庚、酉、辛七赤水。……中元、下元……。」如此洋洋灑灑的一大段文字在闡述什麼呢?其實可以簡化成下列九個圖。

「九星運轉」的規則下,山運、水運理應各有九運,不過當行運至“中元中二十年”時,山運正好落在『五黃』的位置,因此當年元運走的反而是木運,由於這一層關係,才有後來所謂「戊己都天」的問題。倘若仔細觀察上列九個圖,各位朋友應該也發現了山運、水運的位置剛好相對…恰巧與山脈走勢、水流流向的自然規則相呼應,這會是個巧合嗎?其實這就是老祖宗所說的:「人法道,道法自然。」的精神所在唷!

通常山運的方位要擺放高大、不易移動的傢俱,並要保持乾淨,相信這樣的觀念在前幾篇的文章中各位朋友已然知道,倘若還不清楚…好好順一下之前的文章就能“通暢”哦!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樂觀的態度,才能讓人生充滿無限感動與奇蹟喔!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