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尺法再論•宅門合步數(序)
 
fiogf49gjkf0d

 

一個人的步伐…到底有多少距離呢?王老先生最近又把之前關於“尺法”的說明拿出來複習,看到了這句:「凡門之尺寸及屋之步數,皆宜單不宜雙。」那時候就把『步數』的問題給擱置在一旁。這次為什麼又突然“蹦”出這個疑問?因為他又看見了相關說法。

不過…王老仍舊搞不清楚“步數”和“步伐長度”到底有沒有關係?因此又上對面向老江討教去了,只見兩人相談甚歡,看來王老似乎得到了想要的答案。(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一步之數是多少?是具體的度量衡單位,還是單純只是步伐數量,又或者是步伐的長度…古時典籍所留下的『步數』一詞,指的究竟是什麼?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里、引、丈、尺、寸、分、釐」是公制長度單位,「噸、擔、衡、斤、兩、錢、克」是公制重量單位,「秉、石、斗、升、合、勺、撮」為公制容積單位…生活在現代的我們看這些十進位的公制單位…可以說是稀鬆平常、再簡單不過,但是古時候的單位名稱可就精采得很,尤其是在秦始皇統一『度量衡』以前。

觀察『度量衡』的歷史名詞,可以發現其實各朝各代皆有所制定,因此使用起來還是很不方便,尤其對陽宅堪輿而言,因此古代所流傳下來的堪輿典籍,除了尺、寸之說外,別有『步數』之論,然而何謂『步數』呢?

『步數』其實也只是單位名稱,相對應的尺寸也是錯綜複雜、莫衷一是,有說「六尺為一步」、「五尺為一步」(相關說法詳見《文淵閣四庫全書•子部•夏侯陽算經》)而陽宅堪輿專書又是怎麼定義『一步』呢?根據 清•魏青江《宅譜指要》記載:「四尺五寸為一步、九尺為二步。」(原文書影如下圖左)

在界定完『一步』應該合多少尺寸後,接著就是要運用在實際堪輿上,同樣依據《宅譜指要》的記載。該書〈宅門合步數〉一節謂:「宅之寬,合步者,自左山腳至右山腳數,不犯滿平收閉;宅之長,合步者,自後壁腳至前壁腳數,須按除、定、執;開門之層層合步者,自堂前滴水直印至前壁中,安門限處尺寸以黃道為準。」(原文書影如上圖右)

上列與各位朋友分享的『步數』用法其實只是基本概述,而文獻中出現的『滿』、『平』、『閉』、『除』、『定』、『執』則各有所指,礙於篇幅有限,在此就不一一闡述,僅替『步數』之說揭開序幕,其詳細論述…敬請期待下篇文章!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樂觀的態度,才能讓人生充滿無限感動與奇蹟喔!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