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廚灶擺設重點•方向 12
 

 

神秘的夢境帶著王老先生經歷了一場奇異的陽宅之旅,王老直到今天仍然意猶未盡,即便知道這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的緣故,但他還是希望再一次有這樣的遊歷…當然,這是不太可能的願望,所以只好乖乖地守著電視機。

節目總算開始了,王老的情緒隨著裡面的角色們不斷地起伏,為什麼會這樣?因為今天的劇情是這一家人接到了一封信,讀著…讀著…竟然抱在一起哭,這樣的氛圍也莫名地感染了王老,心想:一定是遇上了什麼令人難過的事情吧!

接著神秘的道士又出現了,指著灶門前的柱子和一旁的窗子說:問題就出在此。(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梁、柱是房子主要的結構,然而居家有些擺飾必須要閃過梁或柱,才不會造成有問題的格局,像是『床不宜擔梁』、『梁柱不宜正當灶』,此外,還有什麼其他說法嗎?其相關論述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家中的一口灶,除了象徵財運的好壞外,其實全家人的健康也繫於它,因為,我們吃的食物就是透過它來烹調,因此方位要特別注意,此外,門、窗和它相對應的位置也要納入考量,否則,風的流動會把灰塵、小髒汙給吹進正在烹煮的食物當中。

除了灶的擺放要考量和門窗的對應關係外,其實,梁柱與灶的對應位置也要列入考慮,然而這是為什麼呢?或許是因為有灶神吧!因此,“灶不能當著梁與柱”,此外,古時候還有這樣的看法:「灶門對柱開,家接離書來;鍋後硬格窗,明亮、虛耗、血財、不旺相。」(參見清•魏青江《宅譜邇言》,原文書影如下)

灶的門為什麼不能這對著柱子呢?其實就營造工法而言並沒有相關禁忌,因此必須回歸到灶的本身,倘若灶裡頭當真住著灶神,那麼灶神的進出口理應就是『灶門』,而傳說也幾乎多指向這個層面。

關於灶神的由來…版本相當多,但梗概大同小異,幾乎都是講述賢能的妻子有著貧困的丈夫,而丈夫為了躲避債主的追討,因此就躲進灶裡頭,為免妻子受到其牽連,就這麼被困在灶中而成了冤魂;爾後妻子就開始祭拜枉死在灶裡的夫君,鄰人見狀也跟著祭拜,久而久之,灶有灶神的說法便傳開了。

莫非是這樣的傳說故事,才有「灶門對柱開,家接離書來。」的說法呢?或許吧!畢竟我們不是古人,不能理解這樣的邏輯,不過,如果從人體工學來看的話,灶門前假若沒有柱子的話或許也比較好,因為古時候煮飯要燒柴,假使灶門對著突出的柱子,那麼活動的空間就會受到壓縮;再者,從灶門排放的熱氣碰到柱子,又會反彈回去,那麼就會在這狹小的空間形成一股熱對流。

無論什麼原因,總而言之,柱子非不得已千萬別對著灶門,另外,「硬格窗」的問題就歸類在門、窗與灶的相應層面。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樂觀的態度,才能讓人生充滿無限感動與奇蹟喔!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