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尺法再論•宅門合步數(上)
 
fiogf49gjkf0d

令王老先生苦悶了許久的『步數』問題,總算是得到了還算滿意的解答,因此,王老愉快地把得到的結果──『四尺五寸為一步、九尺為二步』和各位同好朋友們分享,順便討論其他還不明白的部分。

剩下讓王老不解的就是『滿』、『平』、『閉』、『除』、『定』、『執』…這幾個字。這些字其實都很簡單,不過附掛在陽宅的尺法之下,可想而知一定別有涵義,就是因為如此,才讓王老更想一探究竟。(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滿』、『平』、『閉』、『除』、『定』、『執』上次就停留在這幾個字上面,而這些字和尺法中的『步數』有著怎樣的關聯呢?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滿』、『平』、『閉』、『除』、『定』、『執』可以說是『步數』的意義,就好像「門公尺」的一定尺寸表示了不同的吉凶,同樣的,不同長度的『步數』也蘊含各自的定義。誠如 清•魏青江《宅譜指要》所述:「一步起建,二步值除。放此推步,五步逢定,六步逢執,八步逢危,十一步開,十四步除,十七步定,十八步執,二十步危,廿三步開,廿六步除。」(原文書影如下)

一步、二步、五步…乃至一百步都有意義,不過,上引文獻似乎還是沒有告訴我們『滿』、『平』、『閉』、『除』、『定』、『執』究竟代表了什麼。其實在介紹完『步數』所代表的字義後,該書接著又謂:「建為元吉,除為明堂,滿為天刑,平為卷舌,定為金櫃,執為天德,破為衝煞,危為玉堂,成為三合,收為賊劫,開為生氣,閉為疢(ㄔㄣˋ)禍。」(書影如上)

由上述可知除了『滿』、『平』、『閉』、『除』、『定』、『執』這六個字之外,還有『建』、『破』、『危』、『成』、『收』、『開』這六個字,而這十二個字又各有表述。詳細分析如下:

(1)    建:元吉。何謂『吉』,就是好的、善的、有利的事,因此,『建』的背後意義固然也就不錯。

(2)    除:明堂。明堂,古時候天子舉行大典的地方,或是曝曬糧食的院子、場地,因此,『除』也指向吉祥之意。

(3)    滿:天刑。天刑,顧名思義,即上天對惡人的懲罰,故『滿』的意思便暗喻有是非。

(4)    平:卷舌。卷舌,即把舌頭卷起來,也就是“不說話”,換言之,『平』就是意喻“低調”。

(5)    定:金櫃。金櫃,金屬製成的櫃子,或指極其緊密牢固的箱櫃;因此,『定』的引申意也就偏向極端的是非問題,不得不注意呢!

(6)    執:天德。天德,指上天化育萬物的恩澤,想當然『執』的意思也就還不錯囉!

(7)    破:衝煞。衝,有突擊或冒犯之意;煞,凶神。由此看來,『破』有吉、凶雙重涵義。

(8)    危:玉堂。玉堂,可指富貴之家,或指官署;而『危』字本身有“正直”之意,因此,『危』背後的喻意固然為吉。

(9)    成:三合。三合,指陰氣、陽氣、天氣三氣相合;另,陰陽家以十二地支配合五行,其生、旺、墓若合局,亦稱「三合」。由此看來,『成』隱喻之意當為容易成功。

(10)收:賊劫。賊,泛指使亂做壞的人;劫,用威嚇手段脅迫。因此『收』的背後意思看來並非太好。

(11)開:生氣。生氣,萬物生長發育的狀態,或指發怒;而『開』字本身有通透、豁達之意。

(12)閉:疢禍。疢,疾病之意,而『閉』又蘊含有阻塞不通的意思。

當『步數』落在這十二個字的其中之一,其背後隱含的意思即上述所指,然而,任何事情都有一體兩面,因此,千萬不可執著於上列十二個字的意思,才不會「畫地自限」哦!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樂觀的態度,才能讓人生充滿無限感動與奇蹟喔!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