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地基取向 5
 
fiogf49gjkf0d


凡事起頭難…而蓋房子最難的第一步就是尋找適當的地點,這樣的問題大概只有古時候才需要煩惱吧!王老先生心理這麼默默地想者,突然間自己蹦出了這樣的問題:為什麼我會看上這間房子哩…?王老自己也覺得莫名其妙,怎麼會想這些奇奇怪怪的事情。

不過,王老想的事情…其實一般人都有過,但是每個人的理由都不同,因為各自有考量,例如有些人考慮的是環境的寧靜、有的是需要便利的交通、有些則是喜歡貼近山林的大自然風光,上次聽了『山谷陽基』的說法後,讓王老想趁勝追擊、進一步瞭解其他的說法。(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山谷與平地是相對的兩個地形概念,因此在地基的選擇上,有其根本的相異處,若說「山谷陽基」要考慮的是山脈與水流的相對位置,那麼「平地陽基」要注意的事項會是什麼呢?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下。

 

堪輿學說

連綿的山勢一層、一層地往下平鋪…最後成為了綠油油的平原。翻開一部部世界各國的文化史,可以發現到:人類的文明幾乎都是從灌溉便利的平原地區展開,像是西亞的『兩河流域』所發展出來的「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在印度河與恆河的交互輝映下,則發展出古印度文明;一直給人落後又貧瘠的非洲,幸虧有尼羅河的洗滌,於是出現了令世界都驚豔的埃及古文明;至於,亞洲的東方,雖然有著厚重的黃色泥沙,但黃河的沖積,因而孕育出華夏古文明。

「大河文明」是多數人對於古代文明的統稱,因為有河流經過的平原,通常適合種植,而糧食自然無虞,當然就能聚集人口。然而,在平地該如何挑選適當的地基呢?依據 清•魏青江《宅譜指要》所說:「平坡後、連山前,臨水鋪、?開局,而不遠去者也。平岡高山,卸脈壟帶,支體岡阜,繼續而成局者也。平源如北方之沃野,曠邈綿延千百里,一望無際而徵高者也。」(原文書影如下)

文獻所謂合宜的「平地陽基」,就是接連著山丘而來的平原,為什麼適合呢?因為有河流流經,便有灌溉的水源,讓田裡的秧苗成長,如此一來,就沒有缺乏糧食的問題,也就能吸引更多的人前來居住。當然,文獻裡的字句不免艱澀難懂,但如果由底下的『地形剖面圖』就能夠幫助我們理解何謂「平坡後、連山前,臨水鋪、?開局,而不遠去者也;平岡高山,卸脈壟帶,支體岡阜,繼續而成局者也。」。

「支體岡阜,繼續而成局者」即如上列剖面圖所示,換句話說,雖然地形不同,但事實上卻是相連而不可分割。通常,適宜發展成聚落者為丘陵地形、台地地形以及平原地形,其主因乃地形平坦,因而適合發展畜牧業、農業甚至是工業。至於,現代社會…每個人選擇居家環境的理由都不同,但是交通便捷、生活機能充足卻與古代社會的住屋條件相去不遠唷!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樂觀的態度,才能讓人生充滿無限感動與奇蹟喔!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