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地基取向 6•陽基作用
 
fiogf49gjkf0d

 

適當的地基所建造出來的房子,其根本的風水分數本來就不會太難看,可是為什麼地基那麼重要呢?這個問題卻一直困擾著王老先生,直到今天王老總算看到了一些蛛絲馬跡,就記錄在一本之前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這本書也不知道在王老的家過了幾個晚上,而且王老也沒有這本書的印象,直到催還書籍的電話打來…。

要不是那通電話,王老都不曉得原來自己要的答案就在這麼近的地方,因此就到了圖書館,打算在還回去之前再看個仔細,所謂的「陽基作用」究竟為何。(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地基的重要性究竟是什麼,古時候總特別喜歡強調,其中的邏輯為何?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陽基作用」主要就是在探討地基所引發的一連串環境影響,而環境的重要性究竟是什麼?其實是很抽象的概念,不過從孟母為何要三遷的故事,就可以得知一大半的原因,這是因為環境所給人的影響,雖然不是最直接,卻是最潛移默化,尤其對學齡兒童而言會不自覺地受到相當的影響。

然而古時候的「陽基作用」是這樣的概念嗎?此說可由 清•魏青江《宅譜指要》所錄之〈陽基作用〉一節可知:「曰山地觀脈,脈氣重於水;平地觀水,水神旺於脈,一興一替。固脈氣之流行,一旺一衰,任八神之反覆,易過於發足之所耐,興於盡氣之間,脈大勢大,而氣大者千年之祥,一砂一水,而氣小者一紀之祚。故作用以脈氣為本、砂水為用,氣局兩全,纔為福。」(原文書影如下)

古人所謂的「陽基作用」看起來與日常生活的居住環境較沒有關係,反而與自然環境所產生的氣場作用關聯性較大。然而這是什麼邏輯呢?在上篇文章的「平地陽基」中介紹過其地形整體其實相互連貫,並不能單獨分割來看,因此,整個「陽基作用」也就必須以整個「地形」來觀察。

所謂「脈大勢大」、「一砂一水」就是牽連整個環境運勢的關鍵所在,這樣的邏輯思維若以現代科學角度來闡釋…其實相當有道理,例如,蓋在山坡地上的房子,必須避免在『順向坡』才能預防“土石流”的發生;而在水源地附近開墾或是在山坡地開發,從前可能只要申請建築執照通過即可,不過,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任何開發都必須通過環境評估方得實行。

倘若你以為古時候的人不重視自然環境和人們活動的關係…那可就大錯特錯囉!因為由文獻記載可知,古時候要開發一個地方必須「以脈氣為本、砂水為用」,假使「氣局兩全」才稱得上是福氣旺來之地,那麼也才值得去開發唷!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樂觀的態度,才能讓人生充滿無限感動與奇蹟喔!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並且配合六壬金口,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