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歲遁歲、月遁月(前章)
 
fiogf49gjkf0d

 

計畫了很久要來大掃除的王老先生,今天總算又開始動作了,上次簡單地清洗了廚房之後,這次則要來整理“書桌”,其實只是客廳的桌子,不過都堆滿了書,所以就變成“書桌”啦!為了怕無聊,王老就把電視機開起來,有了一點聲音後,王老也就愈來愈精神了…收拾、收拾著,突然聽見了個「歲調歲、歲遁歲」還是什麼的說辭,所以王老先生也就定格了好一陣子。

接著王老先生再繼續有動作的時候,就是把之前的「九星」拿出來,而整理到一半的桌子…看起來就像還沒整理一樣。(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歲遁歲、月遁月」是在說什麼呢?其實和「九星」學理有相當的呼應,或者說是更進階的運用,究竟是怎樣的說法,其相關論述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九星」的說法,一直以來都是陽宅堪輿學熱門的學理,其他如「八宅」、「三元」、「三合」、「玄空」也是不退流行的說法,雖然這些學理論述的基調看似不同,其實都圍繞著《易經》、「河圖」、「洛書」去做發揮,其中,就延伸出『遁』的說法,如「歲遁歲、月遁月」,然而該如何遁呢?

根據 清•魏青江《宅譜指要》所載:「如上元甲子年一白入中,順布六白在子,為歲調歲;即以六白入中,順布二黑在子,是歲遁歲也。子年三月,六白在中,順布五黃在辰,為月調月;即以五黃入中,順布四綠在辰,是月遁月也。」(原文書影如下)

在介紹「歲遁歲」、「月遁月」之前,必須先瞭解什麼是「歲調歲」與「月調月」。何謂「歲調歲」、「月調月」?就是傳統「三元九星」的說法,即「九星」會隨著流年的不同而飛佈,然後就能藉此找出該年的吉、凶方位。至於「歲遁歲」、「月遁月」,則是憑藉「歲調歲」、「月調月」的結果,再將「九星」飛佈一次,那麼又會再得到一個全新的結果,而這就是古人用來找尋「生旺」方的辦法之一。

當然,各位朋友一定會覺得奇怪:「就已經有『三元九星』了,為什麼還要再遁一次呢?」這中間的邏輯說難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最根本的思考面向就是:每年的太歲方都是固定,假使當「三元九星」飛佈之後得到的「生旺」方剛好就是太歲所在的位置,那麼當年度不就沒有吉位了嗎?因此,就出現了「歲遁歲」與「月遁月」的另外說法。

換句話說,「歲遁歲」、「月遁月」是為了解決原本學理所出現的矛盾與模糊地帶而出現的新說法,當然,「歲遁歲」與「月遁月」也可能與其他學理有所衝突,這時候就還是要回歸以原來的「歲調歲」、「月調月」(即「三元九星」之說)作為參考唷!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樂觀的態度,才能讓人生充滿無限感動與奇蹟喔!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並且配合六壬金口,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