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堪輿名詞•六沖
 
fiogf49gjkf0d

 

王老先生最近的“熊貓眼”很重,每次睡到一半都可以聽見樓下鄰居的爭吵聲,其實王老並不喜歡聽別人家的“家內事”,然而夜深人靜…所有蟲鳴鳥叫都會變得一清二楚,更何況是“激烈”的人聲。

隱約地可以聽見兩人在爭論著「六沖」的說法,在樓上的王老心想:應該是為了八字合不合在鬧性子吧!可是又聽見:左邊、右邊,廁所、水管應該要怎麼弄…一下就把王老給弄迷糊了。(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六沖」…到底什麼是「六沖」?究竟是八字的說法,還是陽宅堪輿的論點呢?其相關論述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常聽見人家拿著八字命盤在合婚的時候,會有「六沖」之說,理論上,常聽說「八字不合」的梗概就在於此,然而事實上…八字合不合只是其次,個性、觀念合不合才是相處是否融洽的關鍵,而命理提出的只是參考而已,其最大的目的則是要人能把先天的缺點改正,那麼後天當然就會順遂!

然而陽宅堪輿學的「六沖」是怎樣的概念呢?其實也是運用十二地支的相對位置來討論,而這十二個地支對應的位置,恰好就與「八字」、「紫微」的六沖對應位置觀念相同。

究竟是怎樣的看法呢?根據 清•魏青江《宅譜指要》所述:「子、午一沖,丑、未一沖,寅、申一沖,卯、酉一沖,辰、戌一沖,巳、亥一沖,此六沖山、向無忌,脈、水忌之。子脈見午水,面前是左倒右則扞丙向,將午水撥在下邊,不納入局,或饒減脈穴,將午撥在丙或丁方更能化凶為吉;如不知消納而竟作午向收之,定主中子凶滅。」(原文書影如下)

如何找出「六沖」的相對位置呢?由於是應用在陽宅堪輿學,當然是以『二十四山』來找出對應的方位囉!如下圖可以清楚看見「六沖」的對應方位。

由文獻記載可以知道,「六沖」之於山、向並沒有影響,可是脈、水就會對環境產生效應,例如:子、午相對,子如果是源頭,那麼水就不宜直接自「午」的方向『出水』,而必須轉個方向由「丙」或「丁」來『出水』…如此就能化凶為吉,同理,其他沖煞的方位都是以這樣的方式收來脈之水,如此就能幻化無形的煞氣而成為趨吉避凶的關鍵所在!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樂觀的態度,才能讓人生充滿無限感動與奇蹟喔!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並且配合六壬金口,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