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天井與三神 1
 
fiogf49gjkf0d

 

「遂將彈弓拿了,走出天井來,向腰間錦袋中取出兩個彈丸,拿在手裡。不一會兒的功夫,隔街大娘就追了出來…。」王老先生聽著廣播節目那說學逗唱、繪聲繪影的語調,不由得眼前出現了一幕又一幕的畫面,不自覺就露出一臉滿足的表情…不對,應該是陶醉的表情。就在他沉浸於自己的幻想時,突然就轉到了另一個話題,直說天井應該是怎樣又怎樣…對陽宅堪輿又有怎樣的影響。

這下可不得了了,完全讓王老來不及反應,只速記了幾個名詞,然後就奪門而出到對面去找老江話家常…。(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天井與三神是怎樣的陽宅堪輿概念呢?在深入介紹之前,首先必須要釐清何為「天井」,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什麼是「天井」呢?其實這個名詞流傳許久,因此有著不少意思,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大概就是《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所記載的:「1.屋頂的方形木架;2.院落的通稱;3.正房與廂房間的隙地。」…這些意思哪個會是陽宅堪輿學所關注的重點呢?且看〈天井放水嬰訣〉是如何界定。

根據 明•黃一鳳《八宅周書─天井放水嬰訣》所述:「天井宜方不宜長,一字樣則帶殺也,橫長一丈則直闊四、五尺。」又「天井宜扁,若客廳獻沙墀(ㄔˊ,臺階上的平地。),則又宜方。」另又「天井宜淺而乾,忌深陷藏水、忌濕潤污穢,深者一尺一寸或九寸,如上階地高則以下階之低平者量起。」

由文獻所載,可以知道陽宅堪輿學的「天井」和一般所認知的「天井」似乎並不相同,反而看起來更像是個『蓄水池』;而這樣的「天井」當然有其條件限制:

1.      宜方不宜長,若一字樣則帶殺。

2.      宜扁,不過廳堂若有臺階,則又以方形的為較佳。

3.      宜淺而乾,不宜深陷、藏水、污穢;若要有深度,則宜一尺一寸或九寸為主。其有上、下層樓,則須以下層的尺寸為主。

為什麼要有這樣的「天井」呢?首先必須要瞭解的是古時候並非家家戶戶都有水井,當沒有水的時候就要去河邊汲水回來,於是先民們運用了智慧,想辦法將老天降下來的甘霖保存下來,於是就出現了「天井」這樣的容器。這是口怎樣的井?就是為了接住『無根水』(天降下來的雨水)才出現的井。

眾所週知,水必須要流動才會活絡,而盛裝在「天井」裡的水自然有看不見的保存期限,因此這樣的井不宜大、不宜深更要時時保持清潔,如此才能確保用水人的身體健康,也由於是在居家周圍,安全考量固屬第一。除此之外,雨不知何時會下,當然也就沒有加蓋的必要性囉!

這樣的陽宅堪輿公式或許在現代並無參考的必要性,不過可以轉換成水箱或魚缸的另類參考指針唷!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樂觀的態度,才能讓人生充滿無限感動與奇蹟喔!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並且配合六壬金口,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