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論宅之陰陽
 
fiogf49gjkf0d

 

很久沒有整理資料的王老先生,今天心血來潮又把先前的一些理論拿起來複習,然後他看見了「淨陰淨陽」的概念,只見上頭寫滿了密密麻麻的文字,於是王老就看著這頁筆記發呆了許久,試圖回想起陰、陽的概念。過了好一會兒…王老總算想起了一些講法,不過,卻讓他有了新的疑惑:天干分出了陰陽、水法分出了陰陽、地支也分出了陰陽,就連「二十四山」也分出了陰陽…而陰、陽到底如何運用在陽宅堪輿學呢?(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陰、陽的概念,有人說是從「易經」所延伸出來,也有人說是從自然界的萬物所領悟出來,不管其來源為何?陰、陽所運用的範圍相當廣泛,如此次要與您分享的陽宅堪輿概念便是依此而來,到底宅的陰陽該如何論?為您概述如下。

 

堪輿學說

由「易經」系統所延伸出去的陰、陽概念,最早是用在劃分數字,通論單數1、3、5、7、9為『陽數』,2、4、6、8為『陰數』。後來有把「天干」、「地支」也冠上數字,於是天、地便分出了陰陽,其中,甲、丙、戊、庚…是“陽干”,反之則為“陰干”;子、寅、辰、午…為“陽支”,相反則是“陰支”,將這樣的陰陽概念套用在「羅盤」後,也就分出了“陰龍”與“陽龍”的差別。除此之外,門與向也運用了陰、陽的概念呢!

根據 清•吳薡《陽宅撮要》所述:「看宅以門向為重,此最為要訣。向與門相生、比和,為吉;相剋,為凶。純陽、純陰為庵觀、寺院而非氓庶之宅。凡住宅純陽,主男大不娶;純陰,主女大不嫁。」(原文書影如下)

門、房、灶…一直都是陽宅堪輿學討論最多的課題,如果加上了陰、陽概念的話會產生怎樣的火花呢?根據上引文獻,可以知道『門』與『向』的陰陽屬性若是「相生」、「比和」則會為居家運勢帶來相對的好運,否則,會帶來不好的影響。這會是怎樣的邏輯思維呢?

古人說「陰陽相生」,換句話說,同性會相斥而異性會相吸,套用在上列陽宅堪輿公式便可以得到如此看法:若門的方位為陽,那門的“向”最好是陰,如此一來才能互補、相生而比和。當然,這樣的陰陽概念也就與“陰龍”、“陽龍”的論法相去無幾,而在運用時必須要懂得活用,倘若無法遷就此陰陽之說,別忘了還有「五行相生」之法。然而無論是怎樣的看法與論述,真正會影響人的並非這些陽宅堪輿公式,而是自己的『心照』,假使時時觀照好自己的心念、勤修自己的德行,那麼環境所帶來的影響則可以說是微乎其微!俗話說:「心隨境轉」…其實更是「境隨心轉」唷!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樂觀的態度,才能讓人生充滿無限感動與奇蹟喔!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並且配合六壬金口,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