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九星相生法
 
fiogf49gjkf0d

 

金、木、水、火、土,五行既相生又相剋…對於這樣的定論,王老先生可以說不知道有多麼地熟悉,不過,就在今天他被一個全新的論述給困惑了。其實,這個新說法也不是全新,看得出來仍然是「五行生剋」的邏輯,然而就再加了「九星」之後,就再也不簡單甚至是變得極為複雜!

王老為著這個看似熟悉卻又陌生的“生剋之法”,實在是快把自己小小的腦袋想到快要炸開了,左思右想之下…最後還是上隔壁去討教,正所謂:「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嘛!(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當五行之說結合九星學理之後,雖然也蘊含了生剋之理在其中,不過其規則卻發生了小小的變化,究竟這是怎麼一回事呢?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何謂「五行」?就是自然界常見的五種元素──金、木、水、火、土,這五種元素就像是化學反應一般,既會產生『氧化反應』也能發生『還原反應』,而這兩種反應恰可以理解為『相生』(氧化)、『相剋』(還原),然而當「五行」結合「九星」之後,其生剋之理仍然保留,不過卻出現了細部的改變,而此說可見載於《續四庫》。

根據《續修四庫全書•子部•安居金鏡》所述:「夫九星相生之法,巨土生武金、武金生文水、文水生貪木、貪木生廉火、廉火生祿土、祿土生破金、破金生文水、文水生貪木…周而復始,生生不息。若巨門則不生破金,廉火則不生巨門,文曲則不生輔弼,輔弼無生,此則穿宮之常法也。」(原文書影如下)

由文獻記載可以知道九星的五行屬性為:巨門──土、武曲──金、文曲──水、貪狼──木、廉貞──火、祿存──土、破軍──金,於是便可推知九星之間相生的順序為巨門→武曲→文曲→貪狼→廉貞→祿存→破軍→文曲→貪狼……。仔細觀察,所謂的「九星相生」實際上也只有七顆星相生,至於周而復始也只有破軍、文曲、貪狼、廉貞、祿存五顆星是如此,其餘則不用,透過文獻所述得知此為「穿宮之常法」,顧名思義就是配合洛書所形成的一個新說法,若將之圖像化,將更能窺探其中奧秘(如下圖所示)。

當「洛書九宮」相遇「九星」的五行後,其實又會衍生出新的概念,然而這並非本篇文章的重點,因為本文著重在「九星的相生」…至於有無相剋?依目前所觀察似乎並沒有發現到,但是「九星」會隨流年而飛,或許那個時候就有不少需要釐清的地方吧!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樂觀的態度,才能讓人生充滿無限感動與奇蹟喔!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並且配合六壬金口,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