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天井與三神 5
 
fiogf49gjkf0d

 

王老先生最近聽說了許多「天井」、「三神」的說法,於是就趁著還沒有很混亂的時候趕緊整理了一下,於是他發現一個奇怪的現象,所謂的「三神」:大神──乾、坤、艮、巽;中神──甲、庚、丙、壬;小神──乙、辛、丁、癸…前看後看、左看右看,王老發現到「三神」的元素竟然沒有『地支』。

咦…為什麼三神裡頭沒有「地支」呢?王老側著頭想了許久,然而始終沒有任何頭緒,看來只有他的“好麻吉”可以替他解答吧!(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十二地支」的運用範圍相當廣泛,不僅可以用來紀年、紀月,還能劃分方位座標,不過,就陽宅堪輿學來說,這十二個地支其實讓人卻步,如以下的三神與地支的關係即是如此,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三神」中為什麼沒有十二地支呢?莫非與『六沖』、『三刑』、『四破』、『六害』這些不及格的堪輿理論一樣…是由於「地支」氣濁的緣故?由文獻記載來看,似乎有著這樣的意味。

根據 明•黃一鳳《八宅周書》所述:「忌犯十二地支──子、午、卯、酉、寅、申、巳、亥、辰、戌、丑、未皆地支也,半字不可犯、一尺不可借,蓋地支遇太歲沖動,則必禍,且易沖居人本命故也,如寅、申一沖之數。」(原文書影如下)

「三神」為何忌犯地支?由文記載可知是『蓋地支遇太歲沖動,則必禍』;換句話說,地支並非不能犯,只是不宜超過一尺,而且必須考慮流年太歲,倘若「三神」經過的方位正好碰上了某個地支,而這個地支又恰好是今年輪值的太歲…於是就會剛好形成沖犯太歲的NG格局。

然而這樣的格局真得很不理想嗎?其實並不盡然,倘若由「太歲」的定義來看更可以確認此一層面。「太歲」只是我國古代天文學上所假定的歲星:古人把黃道(太陽運行的軌道)分為十二等分,並分別予以命名,而歲星(即木星)由西向東繞日運行,周期正好是十二年,古人便以歲星所在的部分為歲名,但歲星的運行方向與黃道正好相反,為避免不便,古代的天文學家便設想出一個與真歲星運行方向相反的假歲星,便稱之為「太歲」!

嚴格說來,室內空間其實很有限,如果只是為了避免太歲沖動,勢必年年都要大興土木,倒不如避免「寅、申一沖之數」的『六沖』還來得實際一些。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樂觀的態度,才能讓人生充滿無限感動與奇蹟喔!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並且配合六壬金口,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