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廚灶擺設重點•方向 24
 

王老先生最近看了看手頭上所有的「灶位論法」…他發現到:所謂的『灶位』並不是東、西、南、北那麼簡單,當配合了「五行」、「八宅」、「九星」諸多學理後,灶的“坐”與“向”就必須要相當注意了,當得出這樣的小小心得後,王老不自覺的臉上露出了一絲笑意。

內心很是興奮的王老就這樣悠哉地看著電視,不過,接下來的節目、緊接而來的話題,又讓他變成了認真、向學、關注的王老了…只見他瞪大眼睛喃喃自語:「原來灶位還有這樣的說法啊!」(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灶位的論法到底有哪幾種呢?看似有侷限、範圍,其實卻毫無止境,這次又會是怎樣的看法?其相關論述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灶的“向”…是一直以來討論最多的話題,不過,依常識來理解:既然有“向”,那麼應該也會有“坐”的問題,但這類的說法一直很少,假使直接把“向”的觀念移轉成“坐”某個方位的話,其說雖然可行,卻未免過於牽強,因為陽宅堪輿學的內涵並不是只有這樣而已喔!

灶該如何“坐”呢?基本只要掌握“水火不相容”的基本概念就可以,雖然後來又加上其他學理而變得複雜、不單純,但是如果仔細觀察,吾人會發現有些梗概卻是彼此相通,只不過換句話說罷了!如 清•魏青江《宅譜邇言》便有此說: 「灶旁碓橫春,忤逆湯火衝;丑方安灶牛命傷,戌方安灶大病亡。」(原文書影如下)

碓…就是石磨,古早時代幾乎都是用石磨把米磨成漿,然後再做成香Q可口的年糕,不說可能各位朋友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其實圓形的碓以「五行」而論是屬於『金』(參看〈陽宅內、外六事〉),如此也可以得知為何灶旁不宜有碓了,因為就「五行」而論為『火剋金』,想當然會帶來比較不理想的磁場氛圍囉!

至於灶的“坐”呢?也就是文獻中『丑方安灶』、『戌方安灶』云云…。查「二十四山」方位圖,丑──西北方、戌──東北方。倘若將之前的觀念融合在一起,會發現到:灶除了不宜向東北外,也不能坐東北呢!而『六白(西北)到方最榮昌』的灶,卻是只宜向而不宜坐。

看到此…相信各位朋友也發現到了「門、房、灶」的確是陽宅堪輿學所探討最多的三個單位元素,至於為何那樣複雜,除了基本的坐、向外,由於又加上「五行」、「八宅」、「九星」…等學理,於是便豐富陽宅堪輿學的深度。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樂觀的態度,才能讓人生充滿無限感動與奇蹟喔!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並且配合六壬金口、奇遁,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