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 哪天適合「入厝」?
 
fiogf49gjkf0d

還記得王老先生學美術的女兒嗎?好久不見的她買了一間新房子,最近才剛裝潢好,打算找個不錯的日子搬進去,所以就打給好一陣子沒連絡的王老先生。話說,王老先生剛好從公園散步回來,一進門就接到了這令人雀躍的電話,父女倆談了許久,方才切入正題…。

王老先生聽聞女 兒買了新居,很是歡喜,才正準備問何時要搬進去,女兒就率先問了他:「老爹,你幫我看看什麼時候搬比較好?」王老先生被這個突然的問題給愣住了,連忙拿起 放在茶几下的農民曆來看,左翻、右翻…一時之間也找不到個恰當的時候,所以就要女兒先掛電話,等自己找到絕佳的日子後,再撥過去。

到底哪一天比較好呢?這可真讓王老先生傷腦筋,因為王老先生搬上來的時候是到老家附近的廟宇問神明的,這會兒…可讓他有些手足無措了。只好打回老家請妹妹幫忙“擲杯”問一問神明。

舉凡搬家、安灶、嫁娶、裝修…都要挑個不錯的日子,而這艱深的學問就叫做「擇日」,顧名思義,就是挑個吉日出來,至於怎麼挑?如何挑?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翻閱農民曆,不過除了這個方法之外,不少鄉下地方都是“擲杯”請神明指示。除了這些方式外,其實還有其他辦法和理論喔!現舉其中一說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說到「擇日」,那可是一門很複雜的學問,在還沒有農民曆的年代,是靠天文學家觀測天體運行來推測未來某日的吉凶,然後隨手記載下來,隨著資料愈來愈龐大,也就發展出天文曆算的概念;後來,曆算又從天文學獨立出來成為曆法。

翻開歷代史冊,不難發現各朝各代都有自己的曆法,這其中的意義除了有政治上的,更包括了天文、數學的進步。不過,「擇日」這門學問,除了天文、曆法上的知識外,還包含了《易經》的卦數系統。

易卦系統…除了《易經》本文外,還有《易傳》、《彖傳》、《象傳》,以及圖畫系統(注:即《河圖》、《洛書》)。其中,圖畫系統的原本究竟為何,至今尚無人見過,但是從後來解釋「易卦」的書籍,讓我們得以窺知《河圖》、《洛書》的大概樣貌。

以上,就是探討「擇日」的幾個重要概念,當這些觀念建立之後,又該如何運用呢?舉 例來說,今年(2009年)的干支為己丑年,配合天文曆算來看恰是右弼星值年,再配合易卦系統,其數恰為九,所以,若要在2009年這一年挑選吉日來搬家 或入厝或做其他什麼事情,其月令就要挑選貪狼星或右弼星值月的月分為佳,至於,流日也是以這兩顆星星當值的日子為最好喔!

那 麼什麼日子是貪狼、右弼呢?在此透露一點點給您知道,根據《文淵閣四庫全書•子部•御定星曆考原》記載:「每月初一日起一白,水入中宮,與貪狼木相配,水 木相生也。……初十、十九,又屬一白貪狼。」該書又曰:「按九宮之次,自一白至九紫,九星之次則一貪狼……九右弼。」依此列推,故初一倘為貪狼,而初九即 為右弼,至初十又重新由貪狼開始。(原文書影如下)

 

至於如何得知貪狼等九星的當值月份呢?礙於篇幅有限,無法一一詳述,倘若往後有機會再提出和各位分享,此次僅提供大範圍、大觀念供您做參考!

PS. 《御定星曆考原》,收錄在《文淵閣四庫全書•子部•術數類》。據〈四庫提要〉:該書共六卷,康熙年間命廷臣修輯,以《通書》與《萬年書》為本,然二書未能畫一且相沿舊說未能改正,故簡命明於星學與數學之臣修撰,並詔大學士李光地等重為考定。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