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堪輿常見歌訣•興廢歌
 
fiogf49gjkf0d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聽著小孫女朗誦著 唐朝詩人•王維 的〈相思子〉,王老先生也詩性大發了起來,不過,王老朗誦的詩句卻引不起小孫女的共鳴,小孫女那一臉無趣的表情讓王老很不是滋味,但他並不想因此就認輸,反而又去翻了另外一首出來…。

王老正打算要大聲地讀出他的歌訣,沒想到小孫女早已昏昏睡去,王老只好自己欣賞這首堪輿詩,後來他發現了這首詩竟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於是讓他很認真、很認真地把這首詩從頭讀到尾,終於…。(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陽宅堪輿…這門學問的歷史到底有多久呢?其實沒有人知道,倘若從有山川、河流以及人類群聚的關係來看,那麼探究地理的學問其實源遠流長,然而流傳下來的歌訣卻只有那幾首,不過卻有個有趣的現象出現──歌訣名稱明顯不一樣,這是什麼情形?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如果讀古代的話本小說,有時候會發現到情節類似的故事內容居然出現在不同時代的小說中,就算書名不同、作者不一樣、篇名更是南轅北轍,但同樣的梗慨卻反覆出現在各個朝代裡。這樣的狀況,陽宅堪輿學的文獻典籍也有,不過,學理的闡述其實相差無幾,但是歌訣(口訣)的名稱卻在不同的典籍中冠上了不一的名稱。

如《續修四庫全書•子部》便有這樣的一首歌訣:「貪興長子巨興中,武曲小房必定興(定興隆)。文敗中房祿敗少,破廉長子受貧刑(窮)。水一火二木三數,金四土五不須窮(各相從)。」這樣的一首詩,被記載在不同本的堪輿典籍,其中有幾個字雖然不同,卻仍可以看出根本就是同一首,

如《八宅四書》便稱此歌訣為〈九星宮位斷訣〉,但另一本典籍──《陽宅真訣》卻謂〈興廢歌〉。哪個名稱正確?其實都一樣,只不過兩首詩著重的重點不同,於是就出現了兩個名稱,而內容卻幾乎雷同的堪輿歌訣。

當它以「九星宮位斷訣」為名時,從詩名就可以知道是講述「九星」相關的學理,然而由「興廢歌」來看,可以曉得討論的是某種事情所引發的好與不好的結果…到底以何者為名比較適合?相信各位朋友應該已經心裡有譜了。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樂觀的態度,才能讓人生充滿無限感動與奇蹟喔!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並且配合六壬金口、奇遁,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