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堪輿常見歌訣•子孫歌
 

 

小孫女今天又來王老先生這邊了,自從上次和小孫女PK詩詞歌訣後,王老就一直記得要扳回顏面,於是爺孫倆就在客廳裡頭…你一言、我一句,剛開始兩個人的步調還能一致,因為朗誦的都是簡單且耳熟能詳的唐詩,不過,當王老把所知道的唐詩都背完之後,只好又搬出陽宅堪輿的歌訣…或許是太過深奧,小孫女沒多久就睡著了。

“難道!太無聊了嗎?”,王老這麼想著,或許下一首的「子孫歌」會有趣點吧!結果,王老自己也被這樣的歌訣內文給困惑了。(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子孫歌」…光從字面來看,內容大概就是和自己的子息有關吧!不過,當中的學理是什麼?這才是探討的重點所在。究竟何謂「子孫歌」?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化象歌」、「年限歌」、「興廢歌」…這些歌訣其實都隱含著某個觀念與學理,如「化象歌」闡述的就是『陰陽相生』的觀點,「年限歌」則是『八宅』的學理,至於「興廢歌」講述的其實就是『九星宮位』,接下來要介紹的「子孫歌」又會是什麼學說或理論呢?其說可見載於《續修四庫全書•子部•術數類》。

根據《續修四庫全書》記載,得知〈子孫歌〉的內容即:「貪生五子巨三郎,武曲金星四子孫(強)。獨火廉貞見二個,輔弼知(只)是半兒郎。文曲水星多一子,破軍絕敗守孤孀。祿存土宿人延壽,生剋休囚仔細詳。」(原文書影如下)


 

自上述,可以知道〈子孫歌〉的理論根據其實就是「九星」,因此在《續四庫》中可以看見一樣的歌訣有兩個名稱,就與「興廢歌」的情形一樣,〈子孫歌〉的另一個名稱就是〈九星子孫斷訣〉,換句話說,就是憑藉「九星」的理論來推測子孫的運勢與吉凶;眾所週知,「九星」會隨流年而飛,因此其影響也就會跟著流年有所變化,當然這樣的理論根據還是「洛書」本身。

若依〈子孫歌〉本文來看,其實這是判斷子息多寡的一首歌訣,不過,隨著時代推移,這樣的歌訣應該轉型應用在推論親子關係的和善與否,倘若拘泥在孩子生幾個的議題上,其實非常不符合時代觀念與潮流,重點應當放在孩子健康與否才是最重要的唷!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樂觀的態度,才能讓人生充滿無限感動與奇蹟喔!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並且配合六壬金口、奇遁,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