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逐月修灶吉日•十二之1
 
fiogf49gjkf0d

搬家要看日子,裝潢房子也要挑日子,其實就連買瓦斯爐回來裝也得看時候,至於如何挑、如何選,都屬於「擇日學」的範疇。

所謂活到老、學 到老,剛好王老先生居住的社區也有開辦社區大學,王老心想反正也沒什麼事情,不如去上上課,增進一些知識好了!於是隨手拿起課堂介紹,「哦…竟然還有開這 種課,看起來真有意思。」…吸引王老先生注意的那堂課就是「實用陽宅風水」,看了介紹相當心動的王老先生,就趕快把基本資料填一填、繳了學費,開心地等待 課程的開始。

時隔多年,又重拾當學生的心情,可真是讓王老先生興奮莫名。今天正是第一節課的開始,聽著老師做完了基本介紹後,就在黑板上寫著「正月能安灶的吉日有……」。

究竟能安灶、修灶的吉日有哪些呢?在這個系列將分成十二篇,為您把這個問題說清楚、講明白,首先介紹的就是正月能修灶的日子有哪些,其相關說法為您統整如下。

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千外別聯想太多,擾亂了自己的生活步調哦!

 

堪輿學說

「擇日」最重要的工具是什麼呢?不消說,就是「農民曆」。舉凡所有吉慶喜宴、婚喪慶賀,都要翻翻「農民曆」來找個好日子,不過「農民曆」中所指出來的好日子,依據的又是什麼?答案就是干支。

在前一篇文章,已經為您介紹過「擇日」的原則和觀念,另外還有一種最重要也最基本的曆算法則,就是天干、地支。干支的觀念,最早可以追溯到夏、商時期,其中天干有十、地支有十二,二者合稱為干支;而干支的運用範圍甚廣,除了紀年外,也用於時間、月份、日子的推算。

十天干和十二地支是如何相配合而用來計算日期的呢?這裡運用到的就是數學中的組合觀念,而且是有順序的組合。經過計算後,我們會發現當天干碰上地支,便產生了六十個組合。(表列如下)

  

這六十個組合如 何運用在擇日上呢?依據《續修四庫全書•子部•楊就貧先師宅寶經》之〈逐月做灶吉日〉記載:「正月癸丑、乙亥、辛亥」(原文書影如下)。顧名思義,就是正 月適合修灶或安灶的好日子有這三天,至於這三天的干支如何得知?〈農民曆〉上就有清楚地記載囉!不過,不見得這三天都看得見,因為這六十個組合要塞進短短 廿九或三十天的一個月份可是相當困難唷!

 

還在傷腦筋哪天是好日子嗎?除了農民曆上的吉日、天文學中值星與卦數相配所推出的吉日外,現在又多了一種選擇唷!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企盼藉由這古往今來的豐富寶藏,能使您的人生更加富足與康樂哦!

PS1. 《楊就貧先師宅寶經》,作者不詳。明•江中澄(青蓮居士) 傳梓,現收錄在《續修四庫全書•子部•術數類》。據該書之序言:陰陽家說法出於《易經》,然其注有多家且莫衷一是、各有所擁,因而使人多有猜忌且迷惑,故 敘者乃撰《宅寶經》一書以統眾說,並採簡明之法以使家喻戶曉!

PS2.以上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看待,方能不被所囿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