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堪輿常見歌訣•相剋應歌
 
fiogf49gjkf0d

 

王老先生和小孫女每個禮拜的詩歌之約,今天又熱鬧地展開了,這次的戰況如何呢?看起來是難分軒輊…不過,這會兒卻是小孫女在耍賴,哭鬧著要王老放水,央不過小娃兒哭鬧的王老只好乖乖就範啦!然而就當王老要拿別的唐詩來一起唱遊的時候,小孫女似乎是吵到累了。

 

結束兩人的“比賽”後,王老就開始自己的功課…冥想著上次的〈七煞吉凶訣〉,其實就是「九星」、「五行」的觀念在活用而已,那麼有沒有直接是在討論「五行」的詩歌呢?翻箱倒櫃找了許久的王老,總算看到了一首〈相剋應歌〉。(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光是「剋應」這兩個字,的確有可能和「五行」的關係匪淺,然而真的是這樣嗎?顯然還是要仔細看原始資料才能知曉,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何謂剋?何謂應?查閱國語辭典,剋的意思為:戰勝、限定、約束、剝削、傷害…等。應的意思則為:允諾、附和、對付、適合…之意。一剋、一應的結果就是好、壞不斷地在交互作用,然而造成剋應的原因是什麼呢?會是「五行」嗎?且看〈相剋應歌〉是怎麼說。

 

根據 明•黃一鳳《八宅周書》所述:「金弱火炎之地,血疾無疑,應在寅午戌年。土虛逢木旺之鄉,肝傷肺疾,應在寅卯甲乙年。筋疼骨瘸,皆因木被金傷,應在庚酉辛年。眼昏目暗,必是火遭水剋,應在申子辰年。下元冷疾,只緣水?土傷,應在辰戌丑未年。」(原文書影如下)

                                                      

 

根據上引文獻,可以看見…所謂的『剋』就是指「五行」的“相剋”概念,而『應』卻不是指“相生”,反而提示的是在哪幾年要注意『剋』所帶來的可能影響。然而上文該如何解讀呢?

    1.「金弱火炎之地」:“金弱火”,指的就是『火剋金』。

2.「土虛逢木旺之鄉」:“土虛逢木旺”,就是因為『木剋土』。

3.「木被金傷」:木何以被金所傷? 全是由於『金剋木』的關係。

4.「火遭水剋」:“火遭水剋”,顧名思義就是指『水剋火』。

5.「水?土傷」:什麼又是“水?土傷”,就是『土剋水』的緣故。

 

上述的風水影響幾乎都是指向負面,這是為什麼呢?原因就在於「五行相剋」,而且從很多陽宅堪輿的理論不難發現…很多時候,環境如果有不好的煞氣出現,或者對人有不好的能量影響,多半都是由於「五行相剋」的關係,相反的,「五行相生」則對環境能產生正面的影響哦!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樂觀的態度,才能讓人生充滿無限感動與奇蹟喔!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並且配合六壬金口、奇遁,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