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房屋生剋1
 
fiogf49gjkf0d

金、木、水、火、土…「五行」既相生又相剋,對於這樣的道理,王老先生再熟悉不過了,然而,相剋就一定不好嗎?相生就一定很好嗎?當然,一般的說法都是五行相生會讓環境產生良好的磁場,相反的,五行相剋容易對環境產生不佳的磁場;可是,最近王老看到了一些說法,令他心裡產生許多疑惑。

 

這些疑問困擾了王老好多天,直到再一次去圖書館找資料,這才讓他知道為什麼會有這些矛盾,原來凡事都必須要取得『均衡』(balance)──“過與不及”其實都有缺點,換句話說,相剋不一定就是不好,相生也不一定就是完全很好──這樣的說法讓王老又再一次地重新認識了陽宅堪輿學。(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生剋的原理可以是陰、陽的關係,也可以由「五行」來推演,然而生剋究竟會對環境產生怎樣的影響?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在這個大千世界,有著許多變化…這當中的邏輯是造物主的魔法,又或者是萬物本身所隱藏的玄妙呢?仔細觀察,其實很多事物都有一些巧妙的安排,不過有時卻又讓人感到突兀。事實上,萬事萬物的存在,並非刻意的安排,而是自有定數,其中的道理就在於生、剋之法。

 

五行相生真得好嗎?五行相剋又確實很差嗎?其實並沒有一定…因為「過與不及」都不好,如 清•魏青江《宅譜指要》就有這樣的說法:「有生無剋,不旺財;有剋無生,不旺丁;生剋中和,人財兩旺。如火剋金,而金多無火,則頑、人財兩不旺…。」(原文書影如下)

                                              

 

五行相生固然好,五行相剋或許差,不過,陽宅空間如果都是“相生”的格局,其實並非全吉,即使是“相剋”也並非不吉,最好的格局是既相生又相剋,不過生、剋之理並非一言兩語可以說得清楚,其中間的複雜,可以透過下表得知一二。

五行相剋

影響

五行相生

影響

火剋金,金多無火。

頑,人財兩不旺。

水生木,水多木少。

本泛生人,少實多虛。

金剋木,木多無金。

梗,不生成才之子。

木生火,木盛火烈。

火災疊見。

木剋土,土多無木。

閉塞,全無書通之象。

火生土,火多土燥。

萬物不生,生子亦必忤逆、不孝。

土剋水,水多無土。

漂蕩,虛名,浮利,無歸著。

金生水,金多水泛。

男女淫慾,不知羞。

水剋火,火多無水。

炎熾,官災,孤寡,出勞病。

土生金,土重埋金。

人財冷退,中日勞碌,為人忙。

相生如何?相剋又如何?由上表可知並無絕對,倘若能善加利用「五行生剋」的關係,那麼就能讓家宅平安、順遂,恰巧文獻最後也如此提示:「生剋得宜,斯為安宅。」,因此相生、相剋之理不能偏廢哦!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當然,更重要的是要有樂觀的態度,才能讓人生充滿無限感動與奇蹟喔!

 

 

PS1.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PS2. 富廬命理蓬目前的研究取向為「用168萬命盤數值綜合研究並且配合六壬金口、奇遁,以命理公式統計分析五萬多命盤」,最後將得出的結果再與八字、陽宅、擇日…相互配合,藉以得到最貼切及全方面的論點!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