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斷陽宅基本功 (十之1)
 
fiogf49gjkf0d

好一陣子沒去隔壁老江家串門子的王老先生,今兒個…沒什麼事情可做,就想到人家家裡去“走棋”、切磋切磋。正開起門,老江也正好出來,王老心想:「啊…我的計畫泡湯了。」結果,老江先開口邀他:「老王有空嗎?前幾天…我家孩子送了點茶來,進來喝吧!」

所以,王老先生 就和老江一起進去了,兩人邊泡茶、邊喀花生,順便交換了最近的生活心得,就當王老和老江說完最近去社區大學上課的情形後,老江就問了他:「那你們應該有學 些基本功夫吧!像是定『元數』…。」第一次聽見這樣的新名詞,著實讓王老先生的好奇心大發,就賴在老江家,想要完全認識這個從沒聽過的名詞…兩人就這樣, 喝著茶、聊著天…也不知時間到底經過了多久。

「元 數」是什麼呢?是數字嗎?還是年份呢?或是流月、流日、流時呢?這個問題可是相當的重要唷!因為從古流傳到現在,「元數」已經發展出「三元」和「二元」兩 種不同的運用模式,而這些理論、說法…以後有機會都會與您一一分享,所以敬請期待吧!然而不論「三元」或「二元」,都要明白「元數」的算法,其相關說法, 與您分享如下。

以上故事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切勿過度聯想而影響到自己的生活作息喔!

堪輿學說 

何謂「元數」?其實它真的只是數字而已唷!不過,這個數字的涵意很廣泛,而且古時堪輿家的基本功夫都是要先學會如何算「元數」。為何算「元數」那麼重要?因為在之前曾經提到過一間房子有其運數,且那時曾給它一個名稱為「元運」,所以…倘若不知道「元數」怎麼算,那麼「元運」也就無法推算出來喔!

「元數」到底該如何算呢?節錄自《續修四庫全書•子部•陽宅真訣》之說法:「宅者,易象也。一卦生七子,故有六十四卦;每卦有六爻,故有三百八十四爻,是為宅根。」(原文書影如下。)
 

“三百八十四”…這個數有何特別之處呢?它就是六十四卦的總爻數 (即64×6=384),而它和「元數」之間息息相關。

至於「元數」如 何得到,據《陽宅真訣》所列算法即:陰數為六、陽數為九配合男三、女三(注:指先天八卦圖相對之陰爻、陽爻,各為三)的規則,得出二十一 (6+9+3+3=21);甲子又分上元六十、中元六十、下元六十共一百八十;又《洛書》九宮之組合數有四十五 (即數學3×3!『魔方陣』的組合運算結果);再利用干支的五行納音數,得一百四十八(注:即甲己子午為九、乙庚丑未為八,丙辛寅申為七,丁壬卯酉為六, 戊癸辰戌為五,巳亥為四…9×4+8×4+7×4+6×4+5×4+4×2=148);最後再將21、180、45、148相加得到了“三百九十四”,而 古人稱此“三百九十四”為「婚元數」。

看 到此…「元數」到底怎麼算也許還有不少人一頭霧水吧!其實就是很多的數學組合運算結果,然後配合「宅根」──三百八十四爻,而最重要的問題是別被「元」給 騙囉!因為「元」就是「圓」,而所謂的「定元數」就是要先把房子的度數抓出來,然後三百八十四爻再分給一個圓的三百六十度,就成了現在最常見的羅盤唷!如 果「元數」定好了,就能推算出流年、流日乃至於流時的最佳方位與角度!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望藉由這廣博且悠久的知識,幫助您在各方各面都順利唷!

PS1. 「魔方陣」為西方數學家所提出,而世界公認最早的「魔方陣」其實就是「洛書九宮圖」,且南宋數學家•楊輝更據此九宮圖發明了高階層數學計算法則,不過楊輝將之稱為「縱橫圖」或「幻方」。(其相關計算原則,可詳參《楊輝算法》中的〈續古摘奇演算法〉。)

PS2. 上舉說法乃引述古人見解,請以樂觀、開朗的心態閱讀,方能不被所惑,而使之成為修身養性的最佳利器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