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 ─ 房屋坐向
 

悶熱的夏天總算要過去了,王老先生正準備迎接他在都市生活的第一個秋天。照著以往的慣例,年中時分總要來個大掃除,就算王老先生搬來還沒滿一年,但人的習慣可並不容易改變呢!

掃除工作在王老先眼中並不是什麼苦差事,反而是怡情養性的最佳利器,所以就算滿頭大汗,也是樂在其中,尤其看著乾淨如新的家具,更是他最大的成就。就在大掃除完的隔天,恰巧就是立秋後的第三日,這時王老心想:「昨天才費了一番功夫,今天早上應該不用拿掃把了吧!」但事實卻是…灰塵又悄悄地進駐了他家,而且一天沒掃就好像會黏人的腳底板。

「怪了!為啥會有那麼多的飛沙走石進屋?」王老先生決定去問問鄰居,結果,樓上、樓下的住戶情況和自己相同,但住在對門的鄰居們卻沒有這掃也掃不完的灰塵問題。

明明就住在同一棟樓,怎麼一半邊的灰塵特多,另一半邊卻又沒有?這其實和風向大有牽連,換句話說,也就是和陽宅風水學中房屋的坐向有關,其相關理論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一般而言,房屋的坐向不外就是「坐南朝北」或「坐北朝南」。然而這兩者又屬何者為佳呢?其實古人並沒有確切的說法,但由於陰陽的觀念,往往認為向陽者較佳。

向陽,其實就是向南,所謂「山南水北」為陽。又《靈城精義》一書有:「在天成象,在地成形,同一氣。故天象以太陽為尊,而地法以廉貞為主。」南唐•何溥解釋此句謂:「地法必以火星為祖,方能化生方、能遠大,亦其理固然耳。諸凡都城郡邑必向南,離正以午為太陽所居之位,次則太陰與日同運,又次則金水附日月而行,皆以近日為貴。」…這一大段旨在說明,古時候的都城必「坐北向南」,因為南方為太陽所在之處。

南方為太陽的位置…這說法其實在北半球才適用,恰巧我們就生活在北半球,而遠古的祖先當然也是一樣,所以一脈相承下來的原理原則,不待科學證明,就全部都說得通了!

「坐北向南」為何在堪輿術上比「坐南向北」好,其理由就是「近日」(接近太陽),然而扣掉這層因素後,其實仍是「坐北向南」為佳,最大的原因在於“季風”。

季節交替有其固定的風向,其中,春夏之際的風由海上而來,吹送的是由南而北清涼的海風;到了秋冬之際,這時的風由北方而來,但由於這股風經過了戈壁沙漠,因此夾帶了大量的砂石。…不過這樣的情形就只出現在東亞或東南亞喔!

事實上,現代都是高樓大廈的建築,並沒有什麼“南北向”的問題,但是對古人而言,房屋若在錯誤的方向,不僅陰寒且會被風飛沙所襲擊哦!

PS. 堪輿術,其實是古人根據地理環境所發展出來的一門學問,為的是能夠「因地制宜」,所以有「坐北向南」的理論出現。換句話說,如果地理環境並非如此,那麼「坐南向北」其實也就無所謂囉!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