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逐月修灶吉日•十二之4
 
fiogf49gjkf0d

時間咻…地一下就過了,王老先生的陽宅風水學,究竟學得如何呢?不瞞各位,其實還在摸索的階段,不過,勤勞的他應該是可以跟上其他人的腳步,因為勤能補拙嘛!

這次他進教室的時間比誰都還要早,所以就把之前老師講過的全都再看了一次。隨著上課時間逼近,進教室的人也愈來愈多。直到上課鐘聲響起,老師一進教室同樣先複習了先前的內容後,就在黑板寫下了:「四月適合安灶、修灶的日子有…。」

如何以天干、地支來找農歷四月適合修灶的吉日呢?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上列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堪輿學說

同樣的…在為您介紹農曆四月可以安灶的日子之前,先概述天干、地支的相關用法與觀念。

記得上一篇介紹 過干支可以用來記年,不過,假使你以為這麼簡單就結束了,那可就大錯特錯囉!其實,干支記年蘊含了相當複雜的邏輯在其中。至於干支用來記年的原理為何?根 據曆書的計算法則:自定天元年以來至今日的年分,其總年數除以六十,其剩下的餘數就是該年的干支。(上列說法,可參看《四庫全書•經部•易緯稽覽圖》之 〈推天元甲子之數〉。)

天元年是哪一年呢?通說為漢武帝太初元年(即「癸巳」年,西元前104年。),而「癸巳」就是依著上列公式計算得來。假如依照上面的運算法則來計算今年(2009年)的「干支」,又該如算呢?即:

步驟1.……從西元前104年,算至今年的西元年,得出其總數。
2009-(-105)=2114

步驟2.……將得到的結果除以60。
2114÷60=35餘14

根據計算所得到的餘數,今年就是從「甲子」數過來的第十四個干支,恰為「丁丑」。咦…「農民曆」上不是說今年為「己丑」嗎?關於這個問題,其實和農民曆的歷史有關。

眾所周知,陰曆 是根據日晷變化和月亮盈缺而發明,依據史籍記載,第一本有系統紀錄日晷和月球變化的“曆書”正好是「丙子」年問世。換句話說,即第一本農民曆是從「丙子」 年開始推算日期,因此當然要從「丙子」年開始計算;當我們重新由「丙子」再數一次時,你會發現…沒錯!今年(西元2009)就是「己丑」年唷!

有沒有種挑戰完困難的數學應用問題的感覺!?接著就來點輕鬆的吧!究竟農曆四月能安灶的日子有哪幾個呢?根據《續修四庫全書•子部•楊救貧先師宅寶經》記載:「四月甲子、己丑、甲申、癸丑、庚申。」(原文書影如下)
 

甲子、己丑、甲申、癸丑以及庚申日就是農曆四月的好日子,舉凡修灶、安灶都可以在這天開工唷!同樣的遊戲規則,也請別忘記:這幾天不一定都會見於農曆四月;至於,干支的記載,農民曆就是您最好的工具書。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透過這由古而今、廣博且精深的知識,幫助您掌握每個正確的時間動向!

PS.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