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該睡哪間房呢? Part5
 
fiogf49gjkf0d

王老先生好一段時間沒有回去老家了,這次接到妹妹的電話,說是小姪子要成家啦!於是要王老回鄉下一趟。許久沒踏進老家大門的他,一進去這充滿回憶的地方…不由得感慨萬千。

回鄉這幾天,不 止和親朋好友打過照面,也在大妹家住上一天,或許太久沒見,兩個人不知不覺就談了一整晚的天,聊些什麼…還不就是那部「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講到難過處, 大妹還激動地告訴王老說:「幾年前如果聽人家,換個房間睡,現在可能就會比較好過吧!…可是我們哪裡懂什麼…坤要怎麼去配兌呀!」

再次聽見這樣的睡房分配說,可又讓王老先生頭昏腦脹了。究竟這分房法還有哪些理論呢?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堪輿學說

在這一系列,已經介紹過了從八卦方位、陰陽生剋以及利用九星相應來分房的說法,而這一篇主要還是以八卦為基,但輔以五行之位。

如何運用五行和八卦找出每個人最適宜的睡房呢?依據明朝•黃一鳳的《玄髓經註釋》所云:「是以天地定位,此老陰之土,生純陽之金也。若坤配兌女,則庶妾難投寡母之歡心;山澤通氣,此少男之精、結少女之胎也。若艮配乾金則鰥。」(原文書影如下)

 

這一段文字其實是以「後天八卦圖」為主論,再配上五行以及八字命卦之說,便得出了以上說法。「後天八卦圖」如何和五行相配呢?此學理也和方位有關,用文字表述可能不容易理解,為您圖解如下:

  

倘若將這上面這兩個圖重疊,就是常見的「五行八卦圖」,至於八字命卦的部分,則是由《洛書》所推衍出來,並將男、女各分為九種命卦,而命卦亦有其五行屬性,復根據五行相生、相剋之理,再配合上列二圖,就能得到《玄髓經》所述之理。

不過要注意的是:此八卦圖蘊含了陰陽之理,其少陽不得相配老陽與老陰…因此上舉文字有「山澤通氣」之語云云。(注:艮為山→少陽、兌為澤→少陰。)

該睡哪間房,說真的…還真是蘊含了相當精妙的道理,不過只要能把所有說法融會貫通,那麼其實它只是在同一點上,繞啊繞的、變成了現在這般複雜的樣貌!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古往今來的智慧,能幫助您掌握人生致勝的關鍵!

PS1. 《玄髓經註釋》,明•黃一鳳 註 (注:黃一鳳,字時鳴,峽江人。)。《玄髓經》即《六壬玄髓經》,據《文淵閣四庫全書•史部•遂初堂書目》之記載,該書屬於「術家類」之用書,然現已亡 佚。今所見者,僅黃一鳳的《玄髓經註釋》,然並非該書之原貌,因黃一鳳自言:「此經甚精,特註之,後半偽增矛盾,故刪焉。」。(《玄髓經註釋》附錄於黃一 鳳所著之《八宅周書》之後。)

PS2.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