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斷陽宅基本功 (十之3)
 
fiogf49gjkf0d

到底陽宅該怎麼斷?基本功夫還有哪些?讓初接觸風水學的王老先生可真是一個頭好幾個大,數一數…除了自己上課學來的「擇日」,還有東聽西瞧的分房說,再加上眾家好友的不吝指教,顯然自己懂得的還是很有限!

為了精進自己的程度,於是就上附近的圖書館挖寶,順便也帶著小孫女一起去“增廣見聞”。看著架上琳琅滿目的書籍,一時半刻也不曉得哪一本才適合自己,於是就隨手拿了一本起來翻,才看了約略5分鐘,王老先生的老花眼就提醒著他應該要休息啦!

雖然只有短暫5分鐘的閱讀,但已經讓王老的腦袋不知繞了幾番、又轉了幾圈,因為他看見了一個很眼熟的詞彙──「分房」;不過,卻和他之前聽聞的「分房」說不大一樣,因為乍看之下並不是在探討誰應該要睡哪個房間。

倘若「分房」不是用來分睡房,那還有什麼不一樣的說法呢?這就是本篇所要釐清的重點,其相關論述與您分享如下。(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堪輿學說

斷陽宅的基本觀念,除了元數、二十四節氣需要瞭解外,還有易卦的邏輯也必須要認識一些唷!而本篇的重點就放在易卦的邏輯推演。

易卦和陽宅風水 有何關係呢?可以說是剪不斷、理還亂啊!除了「元數」運用到三百八十四爻的觀念、二十四節氣有著各自相對應的卦之外,還有一說為「分房臨七政」。據《續修 四庫全書•子部•陽宅真訣》記載:「分房之說,要合得星極之數,是一合九、二合八、三合七、四合六、五合十。五十有五,乃河圖之數,除十餘四十五是九宮縱 橫八卦,通於八宅,化三百八十四爻,宅元盡矣。」(原書影如下)

  

假使對《易經》有些許的認識,那麼上述對你來說一定不陌生,因為這就是「五位相得,而各有合」的概念,然而這「五位」如何相得,那可是說來話長啊!所以下一次…再和各位朋友把這個問題釐清,因此敬請期待吧!

宅根為三百八十 四爻,這可是在這個系列單元的第一篇就為您介紹過的唷!而代表河圖數的五十五、洛書數的四十五,就是「宅元」。換句話說,一間房子的方位和度數判斷出來 後,再配合河圖數五十五、洛書數四十五,就是堪輿常用的羅盤,只不過這些數字別有涵義,若基礎不佳、功力未達,很難在極短的時間就判斷出來一宅的好壞。

《陽宅真訣》為 何提出這些說法呢?其實和明朝人錯誤的觀念有關。因為,當時人堪宅時僅以「後天八卦方位」為準,所以如果一宅若為坎離(北南)、震兌(東西)就不敢搬進去 (注:因為明朝時認為這四個宅向不合吉位),因此《陽宅真訣》的作者為了匡正眾人的觀念,就寫了這篇文章,倡言在「後天八卦方位」外,尚有「先天八卦方 位」,此二圖如下:

 

將上面兩圖比較一下…是不是不太一樣呢?所以該書作者就在〈論分房臨七政〉這一篇留下這樣的文句:「今人只依南北坎離、東西震兌,不合四吉,不敢遷移;殊不知南北亦有震兌、東西亦有坎離。」

對了!這裡所謂的「七政」並非指通稱的「北斗七星」,而是「先天八卦」中不列乾卦,其餘七卦所各自表示的干支為何,而這些干支又恰與「二十四山」的干支相符呢!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古往今來的智慧,能幫助您掌握人生致勝的關鍵!

PS.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