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逐月修灶吉日•十二之5
 

上了四個星期的修灶吉日後,緊鑼密鼓地終於來到第五堂課了,這一天的天氣相當特別,早上出太陽、晚上又吹涼風,讓王老先生都有點搞不清楚到底該穿些什麼衣服才好。

趁著太陽還沒下山、氣溫還挺溫暖的時候,王老就愉快地出門,看著教室牆上的鐘…時間飛快經過,總算來到了上課的時候。依慣例,老師先複習前幾堂講述過的內容,接著就寫下了「仲夏能安灶及修灶的日子有…」,「咦!什麼是仲夏?」王老先生將筆記寫完後,心裡就想著這個問題。

後來經過老師講解後,才知道…原來農曆五月就是「仲夏」,也就是指夏季的第二個月,換句話說,如果專指季節的頭一個月就是「孟」,第二個月則是「仲」,第三個月也就是最後一個月,則以「季」或「暮」來形容。

不過,仲夏五月能修灶、安灶的好日子究竟有哪些呢?其相關學理,與您分享如下。(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堪輿學說

天干、地支如何用來記年的由來,經過這一系列前幾篇的介紹後,想必您大概已經胸有成竹囉!不過…還沒結束喔!經過這篇的加強補述後,才算完全地告一段落。

干支記年,可說是相當有系統的古代記年方式,不過使用起來有些不方便,所以在民間並不怎麼廣泛流行,加上天干、地支的六十個組合讓一般百姓很難記得起來,所以就出現了以十二種動物來取代年歲的循環,加上地支數也剛好為十二,因此就成了運用最為廣泛的十二生肖之說。

關於十二生肖的 由來,有許多傳說,在此就不一一贅述,僅提供一般人較少討論的說法。整理自《文淵閣四庫全書•經部•周易函書約存─周易函書別集》之說:十二地支中的子、 寅、辰、午、申、戌屬性為陽,故以其爪為陽數者以為名,如鼠、虎、龍、馬、猴、狗等皆為五指之單蹄動物;丑、卯、己、未、酉、亥…屬性俱為陰,故取相屬之 偶數以為名,其中,牛、羊、雞、豬皆四爪,兔有兩爪,而蛇有兩舌。

以上,就是十二生肖相配於干支記年的來龍去脈,緊接著就為您介紹仲夏五月能安灶、修灶的好日子有哪些。

依據《續修四庫全書•子部•楊救貧先師宅寶經》之記載,農曆五月能整修灶位的日子有:「五月己巳、辛未、甲戌、癸未、庚寅、壬辰、乙未、甲寅、己未。」(原文如下)

  

同樣的,這些好日子不一定能夠在農曆五月全部都看著,而至於干支日的查詢…農民曆或是日曆上就有相關資訊供您查閱囉!以上,就是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以時制地」的精妙之說,能讓您的居家生活更加愜意與歡喜!

PS.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  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