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逐月修灶吉日•十二之6
 
fiogf49gjkf0d

干支如何用來記年,上個星期總算被王老先生給搞清楚了,而這個星期的課程…經過上星期的預告後,可讓他相當期待呢!早上起來灑掃庭除之後,吃過午餐,他就把上一回學過的記年法則又看了一下。

隨著時間滴答…滴答…的過去,王老先生便提早一個小時出門,沿路還試吃了一些東西,讓他還沒進教室就先去找廁所;經過一番折騰後,總算進到教室,而此時也剛好響起了上課鈴。一如往常,老師同樣先簡單地複習了先前的課題後,就轉過身寫下「夏季末能安灶、修灶的日子有…」。

夏季末、六月天有哪些吉日適合來安灶、修灶呢?其相關說法,為您整理如下。(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堪輿學說

在這個系列的一開始,就提示過干支除了可以用來記年外,也可以記月和記日,而此次首先要與您分享的就是用干支來記月的由來和法則,接著再和您介紹農曆六月能安灶和修灶的好日子有哪些。

干支怎麼用來記月呢?它的原則其實很簡單,就是每個月的地支固定不變,再配合天干予以排序,同樣最後會呈現六十個干支的組合,而這六十個干支月正好為五年;換句話說,每隔五年,干支月就會從頭再開始數過一次、周而復始且不斷循環。

然而農曆的十二 個月如何配合地支來看呢?眾所周知,過完年後的頭一個月就是正月,也就是一月。不過,正月的地支卻不是從子開始,而是自寅才開始,關於這個問題,那可又和 曆法的演進史有關囉!依據相關文獻記載:三代各有正月,其夏朝以寅月為歲首、商代以丑月為正月、周代以子月為正月。(詳參《四庫•經部•周禮集說》)

夏、商、周三朝,可說是中華文化的奠基期,這其中當然也包括了曆法的概念,假若翻開二十四史中關於曆法的部分,不難發現,除了秦朝以亥月為歲首之外,其餘朝代,幾乎都使用建寅的夏曆做為標準,而且直至今日仍舊如此!

地支記月相對於 天干記月是比較方便,這是由於地支和一年的月份同樣都是十二數,不過上面說了一般都是干支相配運用,所以這裡有個重要的觀念必須與您分享:由於寅是地支序 列數過來的第三個,所以天干也必須從第三個─「丙」開始相配喔!另由上述可知,「丙寅月」每五年才看到一次,例如今年(西元2009年、己丑年)的農曆一 月就是「丙寅月」,依據這個規律,下一次看見「丙寅月」的時候就是「甲午年」(西元2014年)…也就是當天干為甲或己的那一年,農曆一月就正好是「丙寅 月」唷!

干支記月的相關說法與觀念就為您介紹到此,至於農曆六月能安灶、修灶的日子究竟有哪些呢?依據《續修四庫全書•子部•楊救貧先師宅寶經》記載:「六月甲戌、乙亥、戊寅、甲申、壬午、辛亥、甲寅、庚申。」(原文書影如下)

  

同樣的…這七個干支吉日,不一定會全數在農曆六月找著,而哪一天是什麼日子,農民曆、日曆,甚至網路都是您最佳的參考工具唷!

PS.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