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堪輿工具•尺的利用 1
 
fiogf49gjkf0d

垃圾車的聲音…從窗外愈來愈大聲的傳入了室內,王老先生則手忙腳亂地清理著這幾天所製造出來的垃圾,匆匆忙忙地跑到樓下後,正巧老江也在樓下等垃圾車。

丟了垃圾之後,兩人就一前一後的進到公寓裡面,老江像是突然想到了什麼,就隨口問了王老先生:「你們開始講尺要怎麼看了嗎?」王老先生則定格了數十秒才回答:「還沒有耶!…怎麼…看房子也需要尺…不是只要羅盤就好了嗎?」

假使你也和王老 先生一樣認為鑑定一間房子的工具只需要羅盤的話,那可是只知道一半而已唷!因為尺法的運用也同樣重要。當然,如果單靠羅盤也是能改善房子的質和磁場,不過 配合尺法一起用的話,那可就是吉上加吉且相得益彰!至於尺法為何,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堪輿學說

秦始皇一統天下後,就頒布了「書同文、車同軌」的政令,其中「車同軌」就和尺法密切相關,所以歷朝各代的尺法全然不同,如明朝•方以智在《通雅》裡就說了:「古尺五寸五分,周尺七寸五分,漢尺較長。」,而陽宅堪輿中所用的尺法竟也有四種之多。

堪輿術常用的尺法,據明朝•黃一鳳《八宅周書•尺法》所述:「一曰子房尺,二曰曲尺,三曰魯班尺,四曰玄女尺。」,所以,在這一系列將分四篇為您好好介紹「尺法」的問題,首先,為您介紹的就是「子房尺」。

關於子房尺,《八宅周書》如此記載:「子房尺,以九寸分九步。金星(吉)、火星(凶)、羅星(凶)、木星(吉)、紫氣(吉)、土星(凶)、計都(凶)、月孛(凶)、水星(吉)。」(書影如下)

 

由上列之介紹,不難發現「子房尺」就是一寸管一步,並以不同星名標示藉以表示吉或凶。而「子房尺」是誰發明的呢?當然就是子房呀!而子房是誰?就是幫助漢高祖平定天下的張良,相傳張良晚年好黃老之學與辟穀之術(注:指不吃五穀以求成仙的一種道術。),而「子房尺」很可能就是張子房晚年發明、用以堪輿的一種工具哦!

對了!一般「尺法」其實多用來製定門的寬度、長度,如果一扇門的雙邊都落在「吉」的尺寸上,當然就能招財、納吉囉!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廣博精深的知識能祝您闔家平安、事事順利!

PS1. 《八宅周書》,全名為《八宅造福周書》,又名《宅法全書》,明•黃一鳳 著,龔居中 增補,劉孔敦 校訂,今所據版本為明崇禎年間之刊本。

PS2.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