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斷陽宅基本功 (十之4)
 
fiogf49gjkf0d

王老先生自從在圖書館看到了不同的陽宅論法後,就好像挖到了什麼寶貝似的,心想…今兒個下午也不用開火,所以就又去圖書館想把上次只翻了5分鐘的書再拿來看完,不過,整個架子都看遍了也找不著,因此就隨便又從架子拿了一本來翻一翻。

看來…這本書也 不是太好理解,因為王老先生只看了幾分鐘就把書闔上、準備離開;不過,他並沒有立刻回家,而是先去大兒子家吃晚餐,順便陪小孫女玩。吃過晚飯後,王老先生 這才抑鬱寡歡地和大家說出這段圖書館的不歡記,後來,經過大家的解釋,王老這才知道…原來只要有張閱覽證就能把書借回去看;看著牆上的鐘…距離圖書館閉館 還有一段時間,就趕快又折去圖書館辦了張閱覽證,並且把剛才翻過的書借回家慢慢看。

就是這句「爻神換象抽」讓王老先生把書本闔了起來,不過,現在他可要好好地研究、研究囉!

「爻神換象抽」究竟在說些什麼呢?其相關學理與您分享如下。(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堪輿學說

什麼是「爻神換象抽」?其實它只是根據八卦的方位而來,而這八個方位套用在陽宅學理之中後,便統稱為「八宅」。

八卦之於八宅,那麼爻神又之於什麼呢?依據《續修四庫全書•子部•陽宅真訣》所述:「八宅初爻俱是火庵,二爻是首舍,如修布不合本宅吉,冬只宜拆去首舍,界南為陰、界北為陽,或陽改陰、或陰改陽,自然合法,外爻與上爻亦同。」(原書影如下)

  

上舉文字,假若您的易卦基礎還不錯,那麼就已經知曉一、二了;不過,如果沒有相當的易卦觀念,那麼有幾個名詞,就必須先向您解釋,下舉「乾卦」為例。

 

一間房子有其卦 向,加上人的八字有其命卦,當這兩卦相對照之後,倘若能陰陽相配,方可稱之為吉。所以「爻神」指的就是陰爻( )或陽爻( ),而人的先天命卦是固定的,所以只能靠著改變陽宅的「爻神」來達成陰陽互補的目的;因此「換象抽」指的就是陰爻改陽爻、陽爻改陰爻,改變原來卦象之意, 不過,並不是全部都需要改,而是只要改「首舍」(即八卦中的第二爻位,若以六十四卦而言,則是二、五爻。)換句話說,這套公式所提示的就是陽宅修造的一個 指標。

八宅究竟如何「換象抽」?其辦法整理自《陽宅真訣》,如下表所示:

 

由上表可知,「換象抽」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把凶位轉換成吉位,而凶位就是五鬼、禍害、絕命、六煞,吉位當然就是生氣、天醫、伏位、延年。

當然一間房子的方位是固定,所以不可能去改變方位,而是轉換其屬性。一般而言,凶位不宜是門、房和神位,吉位不宜是廁所、廚房,假使你家的凶位正好是這些重要的居家設施,那麼通常會建議改個位置,而這就是古人所謂的「乾坤大挪移」!

以上,就是陽宅修造的一則公式,不過並非符合每個人的實際需求,所以只要能保持居家的乾爽、整齊、明亮和通風…尤其是廁所、廚房,那麼就不失為一間特優級的住所喔!

PS.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