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逐月修灶吉日•十二之7
 
fiogf49gjkf0d

如何用干支來記年、記月,花了這麼多個禮拜做介紹,想必各位朋友也和王老先生一樣有些概念了吧!那麼…這星期王老先生要帶領大家一起探討的同樣是干支的問題和其他相關學理。

話說,這星期有人問了王老先生一些問題。「老王呀!聽說你去學了陽宅學,我想要重新整修廚房…幫我看看什麼日子比較適合,…如果是農曆七月的話也沒關係。」「喔…喔!好!我看好了之後,過幾天再和你連絡吧!」

適合安灶、修灶的日子…王老先生也才不過學到六月而已,而且這時他正想著:「農曆七月能有好日子嗎?…唉!算了,等會兒上課時,再看老師怎麼說吧!今天應該就會講到農曆七月或八月了吧!」

果然…今天講述的就是農曆七月、八月能安灶和修灶的吉日,而這兩個月的吉日究竟有哪些呢?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堪輿學說

運用干支記年、記月的辦法和由來,相信各位朋友應該已經清楚了吧!而除了年、月之外,天干、地支更可以用來記日呢!而在這一篇文章裡頭,先為您概述干支記日的原理及其相關知識,之後再為您好好地介紹農曆七、八月能安灶以及修灶的日子。

天干、地支如何用來記日呢?一般說來,農曆兩個月的天數剛好就是六十個干支數…不過,應該不少人和筆者一樣,心存懷疑,因為農曆大月三十日、小月廿九日,再怎麼加來加去都是五十九而已…如何相配六十干支?其實這可說來話長啊!

眾所周知,曆算 和天文息息相關,地球繞太陽公轉一圈的時間稱為一年,也稱作「一周天」,這一周通說為365又1/4日,所以每四年為一閏,然而這是太陽曆的算法。不過, 農民曆的編排卻是依造日晷和月亮盈缺,所以是以月球繞地球一周的時間為一個月,然而月有朔望,為了確保每月的朔剛好在初一、望又正好在十五日,因此便分出 了三十、廿九天的兩種月份出來,然而卻不是很有規律的排列,因為這中間又牽涉到節氣的問題,但可以確定的是:沒有置閏的那年…其一年的總天數通常為354 日。

由上述觀察可以得知:農曆一年差一周天有11又1/4日,依照這樣的規則《景訂四庫全書•子部•五經算術》便說:每十九年共置七個閏月。倘若以今年(西元2009年)為例,正好是閏五月,若往前推十八年,便會出現如下表這樣有趣的結果。

  

假使對於這樣的結果仍有存疑的話,各位朋友不妨隨便抓連續的十九年來驗證,你將會發現其結果仍是如此喔!至於這十九年置七個閏月的算法,以及哪些月份要置閏,礙於篇幅有限,下次再與您分享吧!

嗯…農曆七月、八月能安灶、修灶的日子究竟有哪些呢?依據《續修四庫全書•子部•楊救貧先師宅寶經》之記載:「七月己巳、辛未、乙未、壬子。八月乙丑、壬辰、癸丑。」(原文書影如下)

 

由《宅寶經》的說法…顯然農曆七月、八月的吉日都很少,假若在農曆七月找不到上述吉日,這可不是因為鬼門大開的緣故,而在農曆八月如果找不到上述吉日也絕非因為它是凶月,純粹是因為干支剛好沒有排進去而已喔!所以,千萬不要過度聯想唷!

PS.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  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