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堪輿工具•尺的利用 2
 
fiogf49gjkf0d

就在上次聽聞隔壁老江說“尺也是很重要的工具後”,王老先生就想著:書局應該有賣吧!所以,就想買一把回來玩一玩、研究研究,不過,似乎碰到了一鼻子灰呢!

店家:「尺都在筆的旁邊。」王老:「沒有看房子用的嗎?」「哦!那種比較特別,你要哪一種的…」這下王老又被問倒了,沒想到還有所區分,於是就走出店門外,一路上喃喃自語地往回家的路上走去。

究竟一種堪輿尺比較適合呢?當中又有什麼區別?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堪輿學說

還記得上次為您介紹的「子房尺」嗎?這次則要為您說說另一種用來堪輿的尺──「曲尺」。

「曲尺」長得怎 麼樣子?其實筆者並不清楚,不過光從字面來看的話,應該是有角度的尺,這是因為「曲」這個字的意思為:不直的。那麼老祖宗又是怎樣形容「曲尺」呢?據明• 黃一鳳《八宅周書》中關於「尺法」之記載,謂:「曲尺以九寸分九部。第一寸一白(吉),六寸為六白(吉),八寸為八白(吉),九寸為九紫(吉)。其二寸、 三寸、四寸、五寸、七寸皆凶。」

  

由上述可知,「曲尺」和「子房尺」一樣都分為九寸,且較吉利的尺寸上有以顏色做為標記,其他則未以任何符號或顏色做為標記。

除上舉《宅法全 書》有「曲尺」之記錄外,搜尋其餘文獻亦有所獲,通說「曲尺」其實就是木匠用來求直角的尺,縱長而橫短,形狀類似直角三角形的勾、股兩邊,上刻以分寸。… 至於這九寸如何分配給分屬兩邊的勾、股,其刻度是刻在外側或內側?可能就要請各位朋友自行想像,或者乾脆和認識的木工師傅借來參觀一下;不過前提是堪輿用 的「曲尺」必須和木匠用的是同一種才行,否則就沒意義啦!


喔!對了,如果看過之後不瞭解,也請不要打電話來詢問,誰叫古人只留下文字記載,一張圖片都沒有。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望藉由這廣博的智慧,能助您事事順利且時時如意!

PS.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