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斷陽宅基本功 (十之5)
 
fiogf49gjkf0d

王老先生自從辦了張閱覽證後,勤學的程度可以說比小孫女還認真,這天…他又去圖書館借了本書回家,不過因為他太過興奮以至於沒有先翻一下就借了回去,所以才開始看前面幾個字,問號就在腦門上盤旋不去。

這…書上到底寫 了什麼東西,讓我們的主角王老先生一下子就投降了呢?就是這句──「火庵拜易卦」。何謂「火庵拜易卦」,其實不是太艱深,但如果基本觀念不足的話,那真的 就很容易“頭冒問號、兩眼還是問號”,那麼這樣的說詞到底在闡釋怎樣的觀念呢?其相關學理與您分享如下。(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堪輿學說

還記得「八宅初爻俱是火庵」嗎?本篇又再一次看到「火庵」這個詞了,究竟「火庵」指的是什麼呢?相 傳「火庵」指的是一種儀式,其舉行的時機為興建房子、破土之前,於吉位點起一把火,用以驅除地上的瘴氣;不過時至今日,「火庵」的儀式已不再這麼複雜,只 是在搬家之前將新居的燈連開三天,或者乾脆在入厝後選擇良辰吉日拜拜和用鹽巴將室內不潔的氣息一掃而空…而不論是哪種方法,其最主要的目的都是讓居住於此 的人能夠闔家安康!

由上述可知「火 庵」只是儀式,其最關鍵的還是方位,所以「火庵拜易卦」所要指示的就一間房子的吉位、凶位該如何區分。根據《續修四庫全書•子部•陽宅真訣》記載:「易有 四象,四象即老陽、少陽、老陰、少陰是也。陽主順,從少至多則以七為少陽、九為老陽;陰主逆,從多至少,則以八為少陰、六為老陰。」(原書影如下)

 

易卦系統中所謂的四象就是老陽、少陽、老陰、少陰,而方位學也有所謂的四象,即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其二者間有無關聯呢?尚待考證。不過,假使將此兩個四象圖像化,則會發現這樣有趣的結果:

 

 

上列二圖看似不相關,其實卻互相呼應著…特別是陰、陽的關係,而這就是「太極圖」早期的理論依據。

一般而言,陰陽必須互相配合。至於老陽、少陽、老陰、少陰又該如何相配呢?《陽宅真訣》後續便告訴我們:其老陽與老陰配、少陽則與少陰合,其相配之方式如下。

 

而這也就是之前與各位提過的:老陽不得配少陰、少陽不得配老陰的緣由喔!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理念,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來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

PS.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  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