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逐月修灶吉日•十二之8
 
fiogf49gjkf0d

今天一早起來,王老先生的頭痛得很厲害,加上最近氣溫特別得低,讓他一點都捨不得離開溫暖的被窩,正當他正打算倒頭再繼續睡的同時,客廳的電話卻不聽話的響起,原來是提醒他今天上課要早一點開始。

王老先生這才想起來這件重要的事情,於是就趕快起來打點好一切,匆匆忙忙地往教室出發。咦…好學的王老先生怎麼會忘記要上課這件事呢?其實,這全是因為王老先生一直在想干支的問題,所以,才讓他忘了上課改時間這件大事情!

好家在…王老先生沒有遲到,而且還來得及在老師開始講「農曆九月能修造、安灶的日子…」之前就坐穩啦!究竟農曆九月能用來安灶、修灶的好日子有哪些呢?提出下列說法,供您參考。(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堪輿學說

干支如何用來記日呢?在上一回只講了個大概而已,在這一回合裡將要好好地為您澄清這個問題,接著再說說農曆九月能安灶、修灶的好日子有哪些。喔!對了,在開始之前…請沉澱頭腦的思緒,因為複雜的數學問題即將展開。

干支記日的方法究竟從何而來?其實沒有人知道,不過根據 周代•甄鸞 撰、唐•李淳風 所注釋的《五經算術》(現收錄在《景訂文淵閣四庫全書•子部》)中的〈日月合宿法〉一節,吾人可以得知干支記日的計算法則為何,現根據該書之記載,整理其算式如下:

 

還記得在上一回合曾經提及沒有置閏的那一年為354日嗎?其實還有待商榷,因為在計算天數的過程中,一年裡還有餘數,所以在十九年有七閏的閏法中,特別有幾年的天數是355日。

如以1991年至2009年為例,便可發現此現象。(如下表所示)

 

說明:當筆者在繪製此表格時,發現:下一個十九年、甚至是再下一個十九年,其天數仍然夾雜有355天,不過其置閏的順序和上表幾乎一樣,在無形中形成固定的週期!至於,哪個月該置閏,則決定於節氣。

至於十九年為何要置七個閏月呢?礙於篇幅有限,其相關算法於下一回合再與您分享,因此敬請期待吧!

結束了繁雜的問題之後,趕緊進入此次的主題,根據《續修四庫全書•子部•楊救貧先師宅寶經》之記載:「九月乙丑、乙亥、辛卯、癸丑。」(書影如下)

 

同樣的,這些好日子不一定能夠在農曆九月全部都看著,而至於干支日的查詢…農民曆或是日曆上就有相關資訊供您查閱囉!以上,就是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以時制地」的精妙之說,能讓您的居家生活更加愜意與歡喜!

PS1. 一般而言,月圓通常是在農曆每個月的十五號,不過如果各位朋友有注意到新聞報導的話,你會發現有時候月亮最圓的時候跑到十六號去了,造成這樣的原因就是受到355天的影響,所以才會剛好差了一天唷!

PS2.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