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斷陽宅基本功 (十之6)
 
fiogf49gjkf0d

自從上次看了「火庵拜易卦」之後,王老先生就一直想著:自己似乎從搬來之前到之後,一直都沒有舉行相關的儀式,所以心裡一直納悶著會不會受到什麼影響,不過這樣的憂慮其實也只不過維持了大概三天而已,因為…反正都過了這麼久也沒覺得哪裡不一樣!

這天,閒來無事 的他又把上次借回來的書繼續讀下去,這回他又看見了一個從來沒見過的詞彙:「明宅體數源流」。不過似乎比之前的概念都還要好理解,因為裡頭在講述的是修造 遷移必須遵循著陰、陽相配的原則,方為吉利…不過愈到後面卻又變得複雜了,因為裡頭的陰陽相配,並非指四象的陰陽,而是指卦象的陰陽。

究竟該如何辨明宅體的陰與陽呢?其相關學理與您分享如下。(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堪輿學說

老陽不得配少 陰、少陽不能相合與老陰…這樣的說法,想必大部分的人都知曉,不過當套用在一間房子的坐向時,其原則又變了,至於其中的玄機又是如何,根據《續修四庫全 書•子部•陽宅真訣》之記載,得知:「八宅體數根元,永定陰陽,若修造、遷移勿犯重陽、重陰……,須陰陽配合,方是吉宅。」(原文書影如下)

 

何謂「勿犯重陽、重陰」,根據《陽宅真訣》所提示的兩個規則,筆者據此整理如下二圖所示:

 

若由正北遷至正南,名為「離宅」,反之,則稱為「坎宅」。假若又從南遷去西則成「兌宅」,從北移至東又成「震宅」;但若由離、兌改作「坤宅」,或自坎、震改為「艮宅」,將造成陰陽乖錯、使人居之不利。

為何上述的遷移和修造會造成重陽、重陰的結果呢?就在於「八宅體數根元」,在此系列的第一篇就曾提及「宅根」乃三百八十四爻,而造成重陽、重陰的現象,就在於爻位的陰陽無法相配合。

上述所提示的 陰、陽規則,實際上為遷移、修造的一則公式,所以,並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的實際需求,因為除了考量方位的陰、陽外,每個人的八字亦有其陰、陽,因此千萬別 拘泥於一隅,才不會轉不出去!當然,方位或陰陽相配固然重要,但最根本的還是保持居家整潔、乾淨、明亮,才是真正的納福之道哦!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企盼藉由這宏深、精妙的學問,幫助您能掌握人生的方向且開拓最大的視野!

PS1. 八卦的卦象為什麼要這樣畫呢?想必不少朋友有這樣的疑惑。其實,一點也不複雜,因為這是有口訣的喔!其訣竅就記載在 宋•朱熹《周易本義》中,題名為〈八卦取象歌〉:

 

PS2.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