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八字與陽宅的呼應 3
 
fiogf49gjkf0d

就在王老先生搞清楚八字的年柱與月柱後,內心不禁出現了這樣的疑問:那麼日柱又該怎麼看呢?就當他在思考這個問題時…又出現了「玄空」究竟在說什麼的問題?

相信我們主角的疑問應該也是不少朋友的疑惑,所以,在這個單元裡除了繼續介紹八字與陽宅還有哪些呼應的地方外,同時也會盡可能地為您釐清「玄空」的定義究竟為何,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堪輿學說

卦分「八卦」及「六十四卦」,每卦皆由爻組成,就筆者的認知以為:八卦主位,六十四卦主運,爻主時。

在此一系列的上兩回合已經為您介紹過了八字的年柱、月柱和陽宅之間的微妙關係,而在此一回合則要繼續介紹「日柱」與陽宅之間的呼應,同樣的…我們以2009年12月3日(農曆己丑年十月17日)這天的日柱為例。

其一般常見的八字如下表所示:

 

假若以上表為基本,再配合易卦系統,兩相交互的結果,則如下表所示:

 

一般都將上表稱 為「八字傳統盤」、下表稱作「玄空八字陽宅盤」…然而,「玄空」究竟指的是什麼?查閱古典文獻的結果,只能說「玄之又玄,謂之太玄」啊!因為和「空」字相 配者,除了「玄」之外,「元」這個字也經常使用。但究竟稱作「元空」好還是「玄空」佳呢?倘若逐字解釋,再重新組合,可能將得到和傳統認知所截然不同的結 果。那麼「玄」、「元」、「空」此三字到底是什麼意思?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所敘,此三字分別表示:

 

一般而言,詞構 的組成為形容詞修飾名詞或名詞在動詞之前,這樣一來「玄空」、「元空」的意思就會有三十五種,然而,究竟何者較為適合呢?由《易》的觀點來看,「元」似乎 較為適當,因為有「乾元」(注:天之德始。)、「坤元」(注:地之德始。),既然這樣,為何有時又寫成「玄空」呢?這是由於「玄」、「元」其韻角相同,再 加上古人行文習慣「同音通假」,所以「玄空」也好、「元空」也罷…其實指的是同一種概念哩!

那麼「玄空」究竟在講什麼呢?其學理運用的範圍甚廣,舉凡八字、陽宅、擇日都可能用到這個概念,但其根本還是從「易卦」所推衍出來,因此蘊含了相當深奧的道理在其中!

PS.  上列說法乃統合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