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斷陽宅基本功(十之8)
 
fiogf49gjkf0d

原來…「八宅」是這麼一回事啊!自從上次在圖書館遇到同好後,王老先生這才發現,原來陽宅風水有這麼多人在研究,忽然發覺…自己的腳步起得還真晚,因此更讓他要發奮好好跟進,才能和人加以切磋!

這天他又上圖書 館找資料,碰巧又碰上了上次的那位婦人,由於已經是第二次見面了,所以兩個人乾脆在外面找張椅子坐下來聊聊,只見婦人侃侃而談到:「除了八宅以外,其實九 星也很重要…這是我之前借回去的書上寫的,伯伯一會兒我還了之後,你可以借回去看看喔!…真的很有意思…」

稍微瞄到封面的王老先生便答應人家把這本書借了回去,打算這幾天好好研究「遁甲九星搜」到底在說些什麼。

「遁甲九星搜」和八宅是否有所呼應呢?內容又在說些什麼呢?其相關學理與您分享如下。(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堪輿學說

還記得「八宅」是哪八個群聚吧!這次要與您分享的「遁甲九星搜」其重要性似乎比「八宅」還重要,而且稱得上是基本概念。

究竟「遁甲九星搜」是在說什麼呢?根據《續修四庫全書•子部•陽宅真訣》所敘:「八宅須先明遁甲易象,方知宅元奧妙也。」(原文書影如下。)

 

什麼是「遁甲易象」?其實就是「五行」生成數,即《陽宅真訣》之後所謂的天一、地二、天三、地四……的關係,至於天、地之數如何相配?現據該書之記載,為您整理如下表所示。

 

當天、地的五行排定後,就是合數的問題了。因此《陽宅真訣》接著又謂:「故曰: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為肩,六八為足,五在中央,縱橫十五,以成九宮,九星隨氣而轉也。」此「九宮」之貌為何,即自《洛書》而來,通常如下圖表示。

 

仔細觀察此圖,將會發現不管哪一條線加起來其總數都固定為十五,而這也就是文獻中為何言「縱橫十五」的緣故,更是在此一系列的第一篇所為您介紹的「幻方」之由來!

這樣的「九宮 圖」發展到最後又與後天八卦相配合,並進一步與九星相呼應;至於九星羅布則依節氣之變異而轉動,象徵著宅居之「生氣勃勃」與「氣象萬千」之意。假若…遺忘 了有哪些節氣,在此一系列的第二篇就介紹過──「二十四氣穿中游」的意旨囉!所以,只要將此二篇對照著看,相信您將胸有成足!

PS1. 還記得「九星」有哪幾顆嗎?假使忘得差不多了,也無妨…趁此機會幫您複習一下,此九星即:

 

(注:此「北斗 九星」依據《宋史•天文志》所繪製而成,與《正統道藏》之記載有所差異…在此特聲明之!另外,上圖星星的顏色,即所謂的『紫白』,由於其據九宮、九星而 來,故一併闡明,其訣謂:『一白、二黑、三碧、四綠、五黃、六白、七赤、八白、九紫也。』…可詳參《四庫•經部•周易象辭─圖學辯惑》之記載。)

PS2.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並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