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逐月修灶吉日•十二之10
 
fiogf49gjkf0d

一個月有29這麼多的日子,一年又差10天就是365天…眼看十九年置七閏的結果就要呼之欲出了,這可真讓王老先生期待到望眼欲穿啊!

所以,就算今天 颳著寒風、氣溫只剩下8、9度,全身哆嗦打個不停,他還是戴著口罩、頂著刺骨的冷風往教室出發,或許是天氣太冷了,有一半的人都請病假在家裡,老師一進 來,也是再三地要各位同學保重身體,接著就寫下「農曆十一月能修灶、安灶的日子有…」,接著就緩緩地繼續說著「閏月」的由來。

究竟如何置閏月?農曆十一月能用來修灶的好日子又有哪些呢?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堪輿學說

從「日月合宿法」、「一年定閏法」…這次要和各位分享的則是「十九年七閏法」的步驟和規則。準備好了嗎?複雜的數學遊戲就要開始囉!

根據《文淵閣四庫全書•子部•五經算術》之記載,其十九年為何要定七閏的計算過程如下:

 

以上,就是十九年為何要置七閏的步驟與由來,過程雖然繁複,但其結果則和近期數學家所提出的驗算法則幾乎一樣。其根據回歸年的天數為365.2422日、農曆的朔望月有29.5306日,當m個回歸年的天數和n個朔望月的天數一樣時,則可以列出:

 

在最後一組的比 例式中,19×12+7正好等於235其背後的意義也就是19個回歸年的天數(19×365.2422=6939.6018)恰與235個朔望月的天數 (235×29.5306=6939.6910僅僅只差了0.0892天,也就是2個小時又9分多鐘,而為了這多出的時間,所以農曆必須有幾年是355 天,才能讓回歸年的天數和農曆朔望月的天數差距愈來愈小。

當然哪些月份該 置閏月,由於牽涉到節氣,而節氣又牽連到陽宅的翻修時辰,所以曆算學家無不小心翼翼地編排曆書,以讓所有人都受惠。至於「農曆十一月能修灶、安灶的日子究 竟有哪些?」依據《續修四庫全書•子部•楊救貧先師宅寶經》記載:「十一月己巳、甲申、壬辰、甲辰、庚申。」(原文書影如下)都是不錯的好日子唷!同樣 的,這些日子的干支…「農民曆」和網路資料就能查詢到唷!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以時制地」的精妙之說,能讓您的居家生活更加愜意與歡喜!

PS.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