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堪輿工具•羅盤概說1
 
fiogf49gjkf0d

光是堪輿專用的尺,就讓王老先生搞得“頭昏腦脹”,好不容易清楚了一些,今天出門剛好又碰上隔壁的老江;老江就隨口問了他說:「最近過得還好吧!上次看你進門時,嘴裡似乎念念有詞…不曉得在想些什麼。如果有問題,不妨提出來,大夥一起討論、討論吧!」

王老先生於是就吞吞吐吐地說:「我呀!才剛把尺法學過,現在想要初步地稍微認識羅盤…不過,有些不得要領…。」

熱情的老江一聽,便領著王老先生一塊回他家,順便拿了不少資料與王老先生分享。

「羅盤」的用途究竟是什麼呢?其最早就是用來堪輿嗎?其相關說法為您整理、分享如下。(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堪輿學說

現在所說的「羅 盤」,其實在古時候稱之為「羅經」;而其用途依據《欽定四庫全書•子部•格致鏡原》記載:「羅經,月令廣義地理,羅經立方向以測星辰、天度,以針定子午為 準。其法本於黃帝指南車製,周公更流傳推倣者,寸縷之金必指子午,此造化陰陽之妙。(注:羅經有水羅、旱羅。)」(原文書影如下)

 

由上述記載可 知,「羅盤」乃根據「指南車」所製成,其用途即是在辨明南、北方向。換句話說,現在最常見的「指南針」或「指北針」都可以稱得上就是早期的「羅盤」喔!另 外,無論是「指南針」、「指北針」只要是在北半球使用,都會固定指向北方…這是因為地球本身含有磁性;相反的,如果在南半球使用「指南針」或「指北針」, 由於南極端的磁力較北極端強,那麼就會恆指向南極(南方)喔!

咦…既然「羅盤」的長相是這麼單純,那麼現在所見到的「羅盤」怎麼會這麼複雜呢?其實,這和堪輿學的發展歷史有關。

眾所周知,早期 堪輿和「八卦」方位密不可分,其中「八卦」又代表「四正」方的東、西、南、北,以及「四隅」方的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且又分出「先天八卦」、「後天八 卦」,後來又有「一卦管三山」的說法出現。所以單純的「北方」所代表的涵義就複雜了,為避免混淆…便在原來只有「子午針」的「羅盤」又加了一圈又一圈的其 他元素,且這些元素都和東、西、南、北等方位相互呼應著!

那麼,這一圈、一圈的「羅盤」到底有哪些成分呢?礙於篇幅有限,下一回再繼續和您介紹、分享,而在此之前,先要向各位朋友釐清「指南針」、「指北針」的不同。

「指南針」其實 就是「指北針」,這是因為南、北在同一條線上,通常在南、北方的指針上都會用鮮明的顏色做標記,或是直接在指針上做變化,不過,上述也和各位朋友介紹過 了:「北半球」會恆指向北方、「南半球」則會恆指向南方。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市面販售的「指南針」或「指北針」通常有兩種樣式,一種是「字針合一」,另 一種則是「字針分離」。

 

假 若,您買到的是指針強調南方的「指南針」,其實用法就和「指北針」一樣,只不過要透過南方,找出北的方向!至於,另一種「字針分離」的「指南針」或「指北 針」,則要根據說明書來使用,假使說明書宣稱有顏色的指針所指恆為北方,那麼我們只要轉動字面,讓「北」和有色指針重疊,那麼就能輕鬆找出北方來,相反 的,若宣稱是南方…其使用方式也是一樣唷!

然而,無論是「指南」或「指北」,在使用時都應避免電器與鐵器的干擾,因為此兩者會影響磁極的引力,而使得指針出現「磁偏離」的現象,那麼一來,所測得的方位就不是「正北」、「正南」而僅是「偏北」、「偏南」而已哦!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堪輿小常識,企盼透過這無窮無盡的知識,能幫助您開拓視野、創造更美好的願景!

PS1. 《格致鏡原》,共一百卷,收錄於《文淵閣四庫全書》,清•陳元龍 撰 (元龍,字 廣陵,諡 文簡。浙江、海寧人。)。據〈四庫提要〉云:該書采輯事物原委,以資考訂,故以「格致」為名。

PS2.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