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逐月修灶吉日•十二之11
 
fiogf49gjkf0d

王老先生的陽宅風水課程…來到了倒數第二堂課,這可讓他有些落寞,因為好不容易重溫學生的日子,但這充實的時光竟是如此短暫。

如同往常,王老先生把家裡簡單地收拾後,就整理好上課的用品,然後再複習上一堂課所寫的筆記,不過,他卻怎麼也無法集中精神,反而坐在客廳的沙發上…兀自地發呆。

「唉…時間過得真快,再下一次,就要和剛認識沒多久的同學分開,也不知道以後還有沒有機會參與這麼有趣的課程。」就這樣,王老拖著沉重的步伐、帶著鬱悶的心情走進了這間“半熟悉”的教室,然後看著老師在黑板寫下:「農曆十二月能安灶、修灶的日子有…。」

農曆最後的一個月,同時也是年關逼近的一個月,好日子會不會比較多呢?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堪輿學說

天干、地支用來記年、記月、記日的規則與方式,想必各位朋友應該已經知曉了大部分的原理,但除了年月日之外,時間也可以運用地支來記載唷!

十二生肖、十二 個月…用十二地支來取代或許還說得過去,但是一天有24個小時又怎分給十二個地支數呢?當然是其來有自囉!據明•胡居仁《易像鈔》所述:「一歲十二月、一 日十二時,半陽半陰,便是乾六畫、坤六畫之象。乾六畫自子至巳之象、坤六畫自午至亥之象。」(原文書影如下)

 

換句話說,古時以為一天只有十二時,而且又分了陰、陽之數…但這十二個小時又怎麼和現代的一天24小時對應呢?辦法很簡單,也就是一個時辰代表了現代的2小時,假若各位朋友無法意會的話,那麼,透過下列二圖可望能幫助您理解。

 

上述就是地支數 與一日24小時制相對應的關係,雖然,古時將一天分出十二個時辰,但據文獻記載,在宋朝的時候也是將一天分了24小時,且在時初、時正皆有司辰以執牌方式 提示時間,因此在 宋•蘇頌《儀象法要》中的「晝夜時初正輪」圖可見共有二十四位司辰官分立在周圍。(有關時初、時正之記載,可詳見於《文淵閣四庫全書•子部•新儀象法 要》。)

 

天干、地支數如何對應年、月、日、時,相信經過此一系列的介紹後,應該多少有些瞭解了吧!假若還是一知半解,說真的…筆者也愛莫能助了!接著,還是繼續本單元的重點──農曆十二月能安灶、修灶的吉日。

據《續修四庫全書•子部•楊救貧先師宅寶經》所述:「十二月己巳、甲戌、戊寅、甲申、壬辰、乙巳、甲寅、庚申。」(原文書影如下)。同樣的,這些干支日…「農民曆」和網路資料就能查詢得到唷!

 

PS1. 司辰,並非指官位名稱,而是指早期的「自動報時器」。如現在有些時鐘每個整點都會發出音樂聲,其原理就是根據「司辰」的設計而來唷!

PS2.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