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斷陽宅基本功(十之10)
 
fiogf49gjkf0d

一、二、三…七、八、九,《易經》還是河圖、洛書的數字,真是讓王老先生有夠頭大的,而這不僅和數學的發展有關,與天文、地理的關係更是密不可分。才剛把「廿八星宿」的來源搞清楚的王老,最近又因為一本書上寫的「用廉貞倒換頭」讓他又陷在了「九星」的漩渦之中。

「九星」是哪九 顆星星?透過此一系列的文章,相信各位朋友應該透徹地認識了,不過,其和陽宅的呼應,除了連接「紫白」外,其實還參和了「八卦」與「河圖、洛書數」的學理 在其中,所以,單純的「九星」理論發展到現在,實際運用起來也就變得格外複雜了。至於「廉貞倒換頭」在說什麼呢?其相關學理與您分享如下。(PS.上列故 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堪輿學說

貪、巨、祿、文、廉、武、破、右、左…這是根據《宋史•天文志》所排列的順序;不過,流傳到現在,一般都是「左輔」在「右弼」的前面,所以,筆者也從善如流,才不會造成九星與八卦、洛書數無法對應的情況。

在澄清上列的說 法後,接著就要繼續探討何為「廉貞倒換頭」的說法,據《續修四庫全書•子部•陽宅真訣》之記載:「廉貞獨管中央,頭隨中宮而轉,尾隨貪狼而旋。蓋十五分 房,五分四正交換,子為離九,右弼居正北為坎一,貪狼居正南,則廉貞頭隨右弼向正北,為倒懸之象也。」(原文書影如下)
 

上列說法,其實旨在表述:廉貞(5)恆居中央,只要貪狼(1)變動,則其餘的東、西、南就要跟著轉動,這樣才不會造成空間錯置的現象。…其實這樣的文字敘述很難在一時半刻之內就理解,所以下列兩圖供您對照。

  

講了這麼久…「洛書數」其實就是1到9這幾個數字,這九個數字流傳到現在,其實有個口訣,即:「戴九、履一,左三、右七,二、四為肩,六、八為足,五位恆中。」而這九個數字的位置是固定的,再配合九星、八卦,就會呈現如上列左圖之貌。

不過,北斗七星的角度會隨四季更迭有所變換,所以才出現了「廉貞倒換頭」的說法。假若以現代天文學來解釋,其實就是指春分、夏至這段時間,北斗七星的位置幾乎都很固定,但到了秋分以後,北斗七星的位置則跑到了平常觀測位置的後方…即轉了近180度。

由現代天文學的 觀測,其實可以看出古代的先民其實是很有想像力的,不過,運用這樣的方式來修造房屋的話,就很容易出現盲點喔!所以,部分的古代堪輿家都強調:八宅若要小 修,必得年月,若只取廉貞倒卦之例,則南、北將顛倒。由此也可看出,「擇日」之於陽宅,在古代也是特別重要的一項指導方針呢!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企盼藉由這宏深、精妙的學問,幫助您能掌握人生的方向且開拓最大的視野!

PS1. 「戴九、履一…」的洛書數,如果再和之前為您介紹過的「紫白訣」連結在一起,其最後的結果就是目前最常見的說法:「一白坎、二黑坤、三碧震、四綠巽、五黃中、六白乾、七赤兌、八白艮、九紫離。」…如果對堪輿學有興趣的話,這段口訣必須深植於心唷!

PS2.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唷!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