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尺法應用•門路 3
 
fiogf49gjkf0d

結束了社區陽宅風水的課程後,王老先生頓時有種莫名的空虛感,女兒似乎看穿了他的心事,所以就帶他到自家社區的活動中心去參加座堂會,不過,女兒一直不肯告訴他是關於哪一方面的活動,所以,直到了現場才知道。

「哇塞!怎麼這麼多人,都是來做什麼的呢?」一探聽之下,才知道這是場免費的陽宅堪輿學座堂,王老先生一轉頭,就看見女兒站在一旁格格地偷笑著,然後告訴他說:「等下我再來接你下課唷!」

等到座堂時間開始,主講人就說了些有關「八宅」的常識,但其中最令王老先生感興趣的是:「八宅」所使用的門法。

「八宅」的門法在講什麼?其內涵又有哪些?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堪輿學說

「八宅」,就是 八卦的八個方位…這在之前就不斷地強調了,所以是相當重要的觀念喔!不過,為什麼一般都以「後天八卦」當作「八宅」的方位,而不是用「先天八卦」呢?這是 因為「先天為體、後天為用」,而「八宅」就是運用八卦的一種學問,所以才以「入用之位」的「後天八卦」之學為「八宅」的主要方方位與準則!

「八宅」門法中所依據的方位,不消多說就是以「後天八卦」所記載的方位為依據。至於,門法又是指什麼?其範圍甚廣,舉凡門的旺方、旺向皆屬「門法」的概念,不過,在「門法」之中其實也包含了門路的大小。

在此一系列的第 二篇文章,討論到了門的樣式以及適宜的尺寸,其實,古時候的堪輿師在論「八宅」時也有考慮到門的尺寸唷!根據《續修四庫全書•子部•安居金鏡》記載: 「乾、兌二門?四尺六寸、高八尺八寸,取金生水、水生木之義。……尺式長九尺以合九宮,八寸以合八卦,五分以合五行,左奇右耦以合陰陽,按法用之,吉、無 不利。」(原文書影如下)

由上述記載可知:「八宅」的門路各有適宜的尺寸,然而其所用的尺法,並未標明應該用哪一種,只留下「九尺、八寸、五分」的記錄,所以,筆者以為只要是九尺分八部的尺法應該就可以囉!

對了!上舉文獻只是節錄之內容,其「八宅」門路所對應之尺寸,現據《安居金鏡》之記載,表列如下。

此門路的法則,除了揭示門適宜的尺寸外,更蘊含有五行之理在其中,至於,八宅所對應的五行之理,在很久以前就與您分享過了…假若相關記憶已沉溺在腦海中,沒關係!在此順道幫您複習一下,其八宅與五行的呼應,如下圖所示:

倘若仔細觀察,也許您已經發現了,以上所提示的門法尺寸,其實就是依據八宅的五行應運而生。當然,這樣的公式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所以最好的招財、納福方式還是…維持居家整潔以及門路的清爽,才會讓財神、貴人經常上門來作客唷!

PS1. 當「八宅」與「五行」相結合之後,再配合上紫白以及洛書數,其參考價值便躍然提昇,而此四者最後交互呼應的結果,即:

此口訣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舉凡陽宅流年吉、凶位之判斷、生年生剋數及卦運之斷定皆是依此訣所推論出來,所以對命理有興趣的朋友…不得不銘記在心喔!

PS2.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