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居家顏色選擇
 

還記得嗎?王老先生剛來時,曾經為了室內的顏色暈頭轉向好一陣子,不過最近他發現,有的地方稍微掉漆了,雖然掉漆的範圍不大,不過老是看到…可就讓王老先生有些不快了。

聽人家說顏色可以轉換心情,所以王老先生也想換個令人愉快的顏色,但又怕再次犯了之前“頭昏腦脹”的慘劇,所以這次他可做足了萬全的準備,不僅先問了女兒的意見,又請對五術稍有研究的老友來家裡看看。

這天,老友帶著個羅盤來訪,只見羅盤指針晃呀晃地…最後指針波動在客廳後面緩了下來,接著友人問了問王老先生:「是不是常常心煩意亂?」王老先生點了點頭,並且問了朋友究竟,原來問題就出在偏南的那個房間的顏色。

溫暖的草綠色配上淡黃色,雖然治好了王老先生不明就裡的頭疼,不過顯然卻成為了他莫名煩惱的根源,尤其是在偏南的那個房間…究竟是怎樣的風水造成這樣的問題呢?與您分享如下。

堪輿學說

陽宅空間,最簡單的畫分就是:前後左右,但細分的話,則是:四正(東西南北)加四隅(東北、西北、東南、西南)。四正、四隅各有其相配之五行,而依照五行屬性則各有其相應的顏色。此八個方位所對應的五行,圖示如下:

  

 

此八方五行,其實是由先天八卦和後天八卦兩者相交集所得到的結果,相關學理可參閱《文淵閣四庫全書•易類•厚齋易學》第四十四卷(宋•馮椅 撰)。

五行為何影響著 陽宅的顏色呢?道理其實很簡單,因為五行所強調的乃相生、相剋之理,其中更蘊含了陰陽調和的觀念。若依上圖五行方位來看,已是屬火的南方就不宜再使用“燥 熱”的顏色,才不會“火上加油”,反而應該以米白或米黃的金土色來調和南方的火氣;不過,千萬別一下子就用象徵“水”的藍色系唷!因為那可會把唯一的火給 滅了,反而會讓人抑鬱、寡歡。

換句話說,在北方唯一的水位上,也不宜用火紅的顏色把它給“燒乾了”;其他,金位、土位、木位,只要避免與之相剋的顏色即可,但並不反對以同屬性的顏色加強其特性,因為在古人眼中,土、木、金所代表的是孕育、豐收以及財富!

單就方位的五行來看,一間房子應該用什麼顏色做裝飾,其實用不著明說,然而陰陽術數發展至今,陽宅堪輿之學也加入了不少元素,如有人就強調還需配合各人命盤的陰陽、五行局來選擇家居顏色,至於其相關說法,往後有機會再與各位分享吧!

PS. 五行相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五行相剋: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