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堪輿工具•羅盤概說4
 
fiogf49gjkf0d

奇特的「八卦方圖」總算讓王老先生給搞清楚了,不過,羅盤上一圈又一圈的文字,除了「先天八卦」、「後天八卦」、「二十四山」是他比較熟悉的之外,其餘的…實在是有看沒有懂啊!

所以,王老先生便抱著新買回來的羅盤,不好意思地按了隔壁老江的電鈴,想要來好好請益一番,果真,這一趟沒有白走,在經過老江的一番說明後,原本茅塞的頭腦、一瞬間便頓開了。

究竟羅盤上那一圈又一圈的文字有著怎樣的意義呢?其相關學理與您分享如下。(PS.上舉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堪輿學說

羅盤上那一圈又 一圈的文字,其實有個專門的形容詞:「層」。為什麼要稱作「層」呢?因為這個字含有等次、重疊之意,仔細觀察…羅盤上那一圈又一圈的字,不就是層層向外堆 疊、而且最外圈所代表的數字比最內圈代表的數字還要來得大(注:如八卦洛書數→二十四山→二十四節氣→六十四卦。)。

那麼…羅盤共有幾層呢?一般常見者為「十五層」,不過,根據文獻記載還有多達「三十層」的記錄。如《文淵閣四庫全書•子部•欽定協紀辨方書》便曰:「羅經體製不一,多者至三十餘層,然其用總不離乎三針者。……。」(原文書影如下)

 

上文旨在闡明, 不管羅盤有幾層,都和「三針」脫離不了干係,而這三針即:正針、中針、縫針。所謂正針,即「指南針」,乃「二十四山」之正位也;中針者,其子位在正針壬、 子二位之間,作用在「格龍」也;縫針,其子位在正針子、癸之間,用以「消砂納水」也。換句話說,此三針各有子位,但功能完全不同。

以上三針的位置…用文字敘述可能不容易發想,故提供下列二圖供您參閱。

 

上舉圖中紅線標 記處即「中針」子位與「縫針」子位,猛一看…此二圖雖然很像,但細究其實很不一樣喔!而上文也說了「中針」乃在「格龍」,也就是看脈的源頭(注:脈有山、 水之分。);「縫針」用在「消砂納水」,即辨明去路的方向。…上列二說可詳見於《文淵閣四庫全書•欽定協紀辨方書》卷二之〈中針雙山五行〉、〈縫針三合五 行〉此兩篇之記載。

俗話說得好: 「有來龍定有去脈」,所以「正針」、「中針」、「縫針」此三者在古代乃交互運用,不過,時至今日…「縫針」已鮮少人在使用,並稱此為「壓線」、「空亡 線」、「線上」或「不加分的線」,究其因乃「卦位不明確」,所以,過年期間幾個重要的民俗活動,諸如:「送神」、「清塵」(或稱『清魨』)、「接神」…皆 不宜壓在這條線上喔!

以上,就是此次與您分享的陽宅風水觀,期盼藉由這博大精深的古今智慧能幫助您事事順心且居家和樂!

PS1. 「送神」,通常在每年農曆的十二月廿四日舉行,而將神明請回去後的接連幾天就要「清塵」,意指將神龕上的灰塵灑掃而盡,好讓大年初四「接神」時,家中的神 明有個清爽、舒適的家。傳統上,送神要早、接神要晚,因此,清晨子時便有人開始舉行「送神」的祭祀,而「接神」則遲至中午過後才有相關的祭典活動出現哦!

PS2. 上列說法乃引述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方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