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本網站自即日起(2008/02/17),停止會員線上新購點數服務,敬請會員諒解。※本網站為成年人命理網站,純粹反應命理公式翻譯,僅供參考。請勿因論命結果而爭執,應理智判斷。 設成首頁我的最愛
帳號
密碼(忘記密碼?)
快速搜尋
 
 
 
風水停看聽─「三」與陽宅堪輿學的微妙關係
 
fiogf49gjkf0d

春天的腳步似乎近了…所以最近的空氣並沒有那麼寒冷、乾燥,王老先生於是就帶著小孫女一起上街逛逛,這時好奇的小孫女忽然問了他:「1、2、3、4、…、10,這些數字,古時候最常會用到哪一個啊!」王老先生側著頭想了一下:「應該是三吧!」

「為什麼呢?不是十全十美、六六大順,為什麼會是三呢?」小孫女的問題可把王老給問倒了,因為他最近經常看見的數字就是三,且陽宅堪輿最常使用的就是「三」這個數字了。

究竟「三」這個數字在陽宅堪輿學中有何奧秘?為何經常用到呢?其相關說法與您分享如下。(PS.上述內容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堪輿學說

陽宅堪輿中最常聽見的就是「三元」和「三合」…。為什麼「三」這個數字在風水學裡頭會這麼重要呢?可以由下列幾個面向觀察。

一、時間

古時依日、月、星辰流布推算時間的長短,因而謂「三光者,日月星」。其中日、月的運行,提供了房屋坐向的參考…通說「近日」為佳,因此「坐北朝南」較「坐南朝北」分數還高。

至於…星辰的流布,則提示了陽宅適合修造的年、月、日、時,除了可以依照「二十八宿」的「演禽」來擇日,還可以依據當年的「九星運」來查尋與之相合的流月或流日(即「合十」的概念。)。

二、空間

一個羅盤涵蓋二十四山,其中,一卦管三山,而這「三山」表示的就是一個空間的靠與向,舉凡門路、廚、廁,均依三山的屬性來定其方向。

「三山」的座落,除了可以做為空間擺設的依據,其實也提供了人們立身立向的處世原則…這是由於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元命卦」,所以,透過卦象也就能推測出人生的象徵性指標喔!

三、人際

俗話說:「三綱者,君臣義,父子親,夫婦順。」。每個人一生中都要接觸許多形形色色的人,這當中有誰會是自己生命中的貴人呢?而自己的個性又是否能融合在這多變的社會?其實…這些問題都存在於每個人的內心深處。

這麼說好了,要 改變一個人的個性其實很不簡單,不過改變環境給人的影響…比較起來就容易多了。像是顏色給人的感受、環境氣氛給人的體會、居家擺飾所給人的感覺…這些平常 接觸的事物,其實都在無形中左右著人的情緒,進而影響待人接物的態度。所以,陽宅風水最大的目的,就在於透過改變環境的磁場,以達到「心隨境轉」的作用 喔!

這三個面向和陽宅風水有何關係呢?筆者以為就是「三元」、「三合」最初所追尋的目標。

「三元」,最常 聽見的說法就是上元、中元、下元…此是依時間或節氣而做的分類。但其實「三元」起初是與「三才」呼應著,即天、地、人,如《文淵閣四庫全書•經部•易學象 數論》便謂:「以元歲除之餘,不滿部首歲即?『天元』,滿部首歲除之,為『地元』,再滿部首歲除之,為『人元』。」由此可見「三元」的成分除了時間外,也 蘊含有空間、人際的概念;至於,「三合」其實也蘊含有天、地、人的成分。

所以,不論是 「三元」或「三合」都參雜了時間、空間以及人際的成分,而這也使得陽宅堪輿學變成不只是一門轉換環境磁場的空間學,更運用了擇日的時間學來成就改變空間的 契機,而當時間、空間都完善之後,待人接物的外在層面也就會日增月益喔!故,當此三者達到完美的平衡點後,成功的機會也就會比別人還要來得多喔!如下四圖 所示。

所謂「天時、地利、人合」可以說就是陽宅風水的三要素,也可以理解為陽宅學所要努力達成的指標,因此…「三」在陽宅堪輿學中,可謂是一個相當微妙且重要的數字喔!

PS.  上列說法乃統合古人所見,請以宏觀、開懷的角度閱讀,才能跳脫古人的窠臼並自創新局,且使這樣的智慧成為自己修身養性的最佳工具哦!

   

| 網站導覽 | 會員權益 | 聯絡我們 |
富廬命理蓬 版權所有 copy right 2003 All Rights Reserved